2015 年 900 萬人死於污染,中國印度佔一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1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 900 萬人死於污染,中國印度佔一半


根據 19 日發表的研究,2015 年有 900 萬人因污染而死,每 6 人就有一人因此喪命,近半人來自中國與印度。

法新社報導,研究指出,受害者有 92% 來自中、低收入戶國家,空氣污染則是最主要殺手,奪走 650 萬條人命。

研究人員在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表示,900 萬人中,就有近半人來自印度與中國。

路透社報導,印度有 250 萬人因污染早逝,中國則有 180 萬個死亡案例。世界各地每 6 人就有一人因污染死亡,大多數案例出現在開發中國家。

研究人員並指出,在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孟加拉、馬達加斯加與肯亞等快速工業化國家,每 4 人就有 1 人因污染喪命。

報告共同執筆人、來自反污染的非政府組織淨土(Pure Earth)的桑迪利亞(Karti Sandilya)說:「污染與相關疾病影響最大的通常是,世界各地貧苦且無能為力的人民,受害者通常弱勢且無力發聲。因此污染問題威脅到基本人權,例如生存、健康、舒適生活、安全工作,及保護兒童與最弱勢族群的權利。」

除了直接中毒,污染會導致許多致命疾病,如心臟疾病、中風、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病。

(譯者:周莉芳;首圖來源:Flickr/Kentaro IEMOT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