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惡意軟體壞兔子來襲,烏、俄兩國先受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5 日 11: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惡意軟體壞兔子來襲,烏、俄兩國先受害


烏克蘭一座國際機場與 3 家俄羅斯媒體通路今天紛遭惡意軟體「壞兔子」(BadRabbit)攻擊,恐是 7 月在全球釀災的惡意軟體 NotPetya 出現後,規模最大的一個。

NotPetya 當時也是先在烏克蘭與俄羅斯爆發感染,隨後擴散至全世界。

但美國與俄羅斯專家指出,這個電腦病毒同樣在土耳其、保加利亞、德國與一些其他國家發動攻擊,只是相對規模較小。

法新社報導,烏克蘭敖得薩(Odessa)國際機場在臉書表示,24 日下午他們的「資訊系統」功能失效。「目前所有機場服務都在強化的安全機制下運作。」

敖得薩網站顯示,這個位於黑海度假勝地的機場航班交通根據時刻表進出。

俄羅斯跨國電腦公司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聲明指出:「根據我們的調查,這個鎖定企業網絡發動攻擊的軟體,使用的方法與 NotPetya 近似。」

總部在美國的網路安全集團 ESET 則表示,他們偵測到「一個跟大家所知的 Petya 一樣,新的勒索軟體」。Petya 為比 NotPetya 更早出現的惡意軟體。

(譯者:許湘欣;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