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印度發現罕見魚龍化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0 月 29 日 0: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在印度發現罕見魚龍化石


印度科學家 25 日表示,他們已成功鑑定西部沙漠地區發現的一具史前海洋爬行動物化石。

法新社報導,這具距今 1 億 5,000 萬年前的魚龍(ichthyosaur)化石,是由印度和德國地質學家組成的團隊發現,他們是在有印度次大陸「侏羅紀公園」美名的西部沙漠地區找到的。這是印度首次發現這種魚龍化石。

這具魚龍化石長 5.5 公尺,2016 年 1 月在印度西部古茶拉底省(Gujarat)卡奇沙漠(Kutch)出土,但科學家費時一年多才辨認出這具罕見化石。

魚龍的英文是 ichthyosaur,是由希臘字的魚和蜥蜴兩字組合而成。魚龍存活於中生代(Mesozoic Era),中生代的年代上溯 2 億 5,000 萬年前,那是恐龍漫遊地球的時期。

研究報告作者之一德卡(M. G. Thakkar)表示,「這是這類化石首次在印度發現」,化石的年代可能距今 1 億 5,000 萬年前。

類似的化石曾在美洲、澳洲和歐洲出土。

(譯者:嚴思祺;圖片來源:PLOS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