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六氟化鈾估 2 年運出台灣,原能會擬砸 1.5 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06 日 14:15 | 分類 核能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核燃料六氟化鈾估 2 年運出台灣,原能會擬砸 1.5 億


原能會 35 噸的六氟化鈾要運出台灣,原本簽署合作備忘錄的 AREVA TN 公司終止合作,原能會今年已經和新廠商簽署合作備忘錄,預計年底簽約、明年處理、後年完成;兩年預算約新台幣 1.5 億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原子能委員會 107 年施政計畫與主管收支預算案,主委謝曉星及相關首長列席備詢。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蘇巧慧指出,目前放在核研所的六氟化鈾,去年底主委謝曉星已明確表示,透過中美合作已經簽署合作備忘錄,但是今年又跟新的廠商簽署新的合作備忘錄,相關預算高達新台幣 9,000 萬元,是原能會明年預算增加最多的一部分,是否能如期完成。

謝曉星表示,過去原本簽合作備忘錄的 AREVA TN 公司因為某些原因中止了,今年已經跟新的廠商簽訂備忘錄,預計年底簽約、明年處理、後年完成;不過不確定的因素很多,會努力達成目標。

核能研究所所長馬殷邦會議休息期間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今年已經簽訂了合作備忘錄,希望明年初可以完成簽約,不過包括運輸、輸入國許可等,相關文件至少就需要一年時間,預期兩年時間順利運出,但不一定就會運回美國;兩年估計預算達新台幣 1.5 億元。

台灣在 1980 年代為發展核燃料產業,從美、法等國買進 35 噸的六氟化鈾,後因政策轉彎影響,發展核燃料產業政策停擺,這批六氟化鈾仍舊置放在核研所。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Flickr/IAEA Imageban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