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房子把脈開處方,科技中醫讓舊建築不再發高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3 日 1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老房子把脈開處方,科技中醫讓舊建築不再發高燒


全球有三分之一的能源使用在建築物上,要提倡節能,就無法忽略建築物的重大消耗,但是屋齡數十年的老房子,不打掉重練,如何變成綠建築?最新的科技診斷技術「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只要 30 分鐘就可以開出改善藥方,立刻節電 5% 至 20%,讓老房子不再發燒。

目前節能公司為企業提供節能改善方案,光是診斷就要價不菲。以便利商店為例,聘請技師到場評估的費用,平均一家店約需 3 萬元,且單店診斷時間約需數日到一周,節能評估的誤差範圍 20 – 50%,加上國際常用軟體功能複雜、操作困難,無法推廣至一般使用者,種種問題讓有心改善建築物耗能的店家卻步,節能成效推廣不佳。

為此,工研院積極開發節能診斷平台,廣納建築師、空調技師、機電技師、設備廠商的意見,並與學界討論及技術交流,歷時四年推出「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並在今年入圍 2017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智慧節能系統技術組專案經理林鴻文表示,「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整合台灣常用建材與設備,收錄近 400 種建材,並連結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庫,收錄近 7,000 種節能標章設備,平台介面簡化成五步驟,使用者可輕易套用超過上千種設定參數及標準建築模型,搜尋相似性設備,平台會依節能量最高或回收年限最短,為用戶進行排序,提供最佳化設備清單。

「由於診斷時無需收集全年的建築耗能數據,診斷時間可大幅縮短為 30 分鐘;每一案診斷費由新台幣三萬元降至 3,000 元,診斷準確度也因透過平台投資報酬率(ROI)分析及人工智慧,自動更新建築模型,評估誤差小於 5%。」

該平台成功協助華南銀行導入快速建模功能,讓各分行平均節電 5% 至 20%,也協助連鎖便利商店改善節能,建議超商總公司避用耗能的建築外殼,為每一分店省下 30 至 50 萬元維修費用。

研究團隊將「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導入台灣市場,成功完成華南銀行全國 150 個連鎖銀行據點、23 家超市賣場等建築節能評估分析,這樣的效率及準確度,目前尚無其他軟體能做到。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還可整合能源管理系統,透過即時數據,更新建築能源模型以提升模擬準確度,並提供額外加值服務功能。

▲研究團隊將「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導入台灣市場,成功完成華南銀行全國 150 個連鎖銀行據點、23 家超市賣場等建築節能評估分析(圖片來源:工研院)

此一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功能皆已模組化,可針對不同國家條件及使用需求建置客製化平台,並透過人工智慧方式以網路爬蟲技術,搜尋各國當地之建材、照明、插座設備、空調設備等產品資料,建置該國之節能設備資料庫及標準建築能源模型,尤其是氣候條件與台灣類似的東南亞與華南地區,累積資料庫的價值更高,不僅為全球節能盡一份心力,也成功拓展海外商機。

文章授權來源:人工智慧建築節能系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