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太陽能將在 25 年內成為最便宜的新電力來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5 日 9:11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EA:太陽能將在 25 年內成為最便宜的新電力來源


國際能源署(IEA)11 月 14 日發表「2017 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17,WEO-2017)」報告。WEO-2017 指出,成本快速下滑意味著太陽能將在未來 25 年內成為最便宜的新電力來源,這段期間可再生能源與天然氣將滿足 85% 的新增能源需求。

WEO-2017 預期下列四大主要力量將在未來 20 年改變全球能源系統:美國將成為無可爭議的全球石油和天然氣領導者;可再生能源將因成本下滑而加快部署速度;電力在能源結構中的占比逐漸攀高;中國的新經濟戰略將它導引向更為清淨的增長模式上、進而影響全球能源市場。

WEO-2017 預期在中國、印度佈署的驅動下太陽能發電將帶頭擴產,在此同時風力將在 2030 年後成為歐盟的主要發電來源。這份報告預期 2040 年可再生能源占總發電比率將達到 40%,屆時太陽能將成為低碳發電備用產能的最大來源。

IEA 署長 Fatih Birol 表示,太陽能正在全球電力市場上大行其道,因為它已成為包括中國和印度在內等許多地方的最便宜發電來源。

Birol 認為,儘管電動車(EV)在政府支持與電池成本下滑的推動下快速成長,但現在就替石油寫訃聞可能過早,因為卡車、石化、航運和航空業的增長將繼續推高需求,預估 2040 年石油日需求量將達 1.05 億桶。

根據 DNV GL 首度發布的「能源轉型展望」報告,世界正在走向分水嶺時刻,能源需求預估將自 2030 年起步入高原期,主要是受到能源使用效率提升、電力來源趨於多元化的影響。報告指出,能源供給正快速邁向「去碳化」、可再生能源將在 2050 年達到能源結構將近一半的比重,天然氣預估將成為最大的單一能源。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elamat Mad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