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緊、報價漲,日本大廠股價衝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7 日 15:45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供需緊、報價漲,日本大廠股價衝新高


日本矽晶圓大廠勝高,過去一個月股價衝上 9 年新高,過去一年股價漲了 4 倍; 勝高在台灣大力投資的台勝科,今年獲利也開始倍增,補漲行情值得注意。

今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帶動的榮景,正在全世界發酵,帶動矽晶圓產業的多頭行情。11 月 9 日,日本矽晶圓大廠勝高科技(勝高)發布財報,新一季營收大漲 22%,達到 1,904 億日圓(約 489 億元台幣);稅後淨利更大增 385%,達 166 億日圓(約 42.7 億元台幣)。財報一公布,勝高股價衝上 9 年新高,光是過去一個月,勝高的股價就漲了 61%。勝高傳遞出最重要的訊息是,矽晶圓價格還在漲!

12 吋矽晶圓目前全世界大部分市占率都掌握在 5 家大廠手裡,包括日本信越半導體(全球市占30%)、勝高(25%)、台灣環球晶圓(16%)、德國 Silitronic(11%)、南韓 LG(10%)。

今年矽晶圓價格漲 3 成
需求水漲船高  台積電也搶著追貨

沿著勝高的產業鏈分析會發現,勝高在台灣還有一個同樣做高階矽晶圓片的「親戚」台塑勝高──台勝科。台勝科前身是 1995 年成立的台灣小松,2007 年改名台塑勝高,同年掛牌,最大股東日本勝高擁有 48.3% 股權,台塑則擁有 29.1%。

要分析台勝科的投資價值,必須先了解矽晶圓產業供需狀況,和這家公司所處的位置。這一波矽晶圓價格調升的動力,來自於汽車電子、手機等應用增加的終端需求。

拓墣產業研究院經理林建宏認為,「目前來看,供需是很緊,但還不到真的缺。」他觀察,很多公司為了旺季備料,怕拿不到原料,就會多訂一點,「我們現在看到的供需其實是預訂的量,會有缺,但缺多少,這就很難講。」 但林建宏也觀察,連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都和勝高簽約,讓勝高承諾未來 4 年價格漲幅不能超過 4 成,顯示連台積電都要為未來晶圓供貨預作準備,「其他廠商拿的價格一定會比他差,恐怕會漲到 5 至 6 成。我們觀察到,今年起已經快漲 3 成了!」

不過,關鍵變數之一是,中國的半導體廠正大力投資新產能。大家都睜大眼睛看,中國半導體廠是否真的會花錢買設備,就算買了設備,又會開出多少產能?這些新產能是否能幫公司賺到錢?如果發現中國半導體商機真的出現大成長,將會再出現一波擴產潮。

國際半導體協會估計,目前中國有 12 個 12 吋晶圓廠擴產計畫同步進行,除了中芯、武漢新芯,台灣的台積電、南韓的三星都有計畫在中國建造新產能。今年這 12 家晶圓廠每月生產 50 萬片 12 吋晶圓,到了 2020 年將達 116 萬片 12 吋晶圓,翻倍成長。

中國半導體成關鍵變數  若出現擴產潮
台勝科大成長可期

另一個關鍵變數是,矽晶圓擴產商機會不會被中國廠商拿走?一位業界人士觀察,現在中國半導體產業關鍵在於要能趕快參與先進製程的競爭,「做都來不及了,怎麼會冒險用新進廠商的產品?」

目前,台勝科在 12 吋矽晶圓的月產能約為 28 萬片,董事長林健男在今年法說會上提到,計劃今年 12 吋晶圓月產能先透過去瓶頸程序,擴增 1 萬片,明年再增加 1.5 萬片。

只是,雖然日本勝高交出亮眼成績單,但台勝科股價迄今仍反映有限。台勝科發言人趙榮祥表示,目前台勝科全球市占率約 5%,「今年已經調過一波價格了」,反映在台勝科財報上,去年這家公司全年 EPS(每股稅後純益)只有 0.94 元,但今年前 2 季 EPS 就達 1.07 元,超過去年水準。

台勝科大股東持股比率超過 9 成,台勝科流通在外的股數並不多,在日本勝高大漲和中國半導體擴產趨勢推動下,台勝科有機會再搭著半導體成長大潮,創造更高的投資價值。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