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燈洗,綠燈吃!工研院告訴你如何安心洗去殘留農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紅燈洗,綠燈吃!工研院告訴你如何安心洗去殘留農藥


食安風暴屢見不鮮,衛福部在 9 月公布「2017 年度中秋食品稽查專案」,知名連鎖賣場的金針菇、青椒、檸檬的殘留農藥居然超標、這樣的食安品質你放心嗎?

靠人不如靠自己,靠自己不如靠科技,靠科技就要依靠工研院的前瞻科技,「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讓你精準洗掉所有不該有的農藥。

工研院以長期深耕光學檢測領域的雄厚實力,掌握化學品裡猶如身分證般的獨特光譜紋,研發出可讓農藥無所遁形的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更洞悉消費者的使用行為,把最前瞻的光學技術簡化為六字箴言「紅燈洗,綠燈吃」,產品化繁為簡到極致。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圖片來源:工研院)。

使用很簡單,但開發過程卻是薈萃工研院、農委會、農試所、台大食研所,還有摩斯漢堡(東元食品安心公司)、吉園圃等單位,更深入走訪雲林漢光蔬果生產合作社等跨領域的智慧。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研發組長林靖淵說:「如同人有指紋,所以發明指紋辨識器,所有化學物在光譜上都有一定的吸收特徵。只要了解農藥吸收的特徵,就能判斷出蔬果上是否存在農藥。」

▲放入水中就可快速測出農藥殘留情形。(圖片來源:工研院)。

檢測器能感知農藥的光譜訊號,消費者只需把蔬果放入家中的清潔盆中,打開水龍頭以流動的水沖洗,並將感測器置入盆中,機器底部的吸水孔把盆中浸泡蔬果的水流吸入,如測出農藥就會亮起紅燈並不斷閃爍,由於水不斷流動沖洗蔬果,農藥釋出到水中的濃度越來越低,直到檢測器吸入的水測不到農藥的特徵訊號,燈號就會由紅燈轉變成綠燈,使用者就能知道這批蔬果已洗淨。

有了檢測器,再也無需以未經證實的方式瞎忙洗菜。投入該研究計畫的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工程師張家榮說:「比方說,很多人相信浸泡 30 分鐘有效,但其實毫無幫助,因為溶出的農藥在水盆中濃度達飽和,就不會再溶出,殘留在蔬果上的農藥就無法洗淨。只要流動的清水就可沖洗絕大部分的農藥,即便是脂溶性的農藥,由於在噴灑時會稀釋,也能被水沖去」。

「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的三大特色是智慧、安心與節能,」智慧指的是透過燈號讓農藥殘留「看得到」;驗出農藥殘留後,只要繼續沖洗,燈號自動會告訴使用者沖洗的效果,真正做到讓消費者安心。此外,由於蔬果形狀、農藥殘留狀況皆不同,是否用同樣方式清潔就足夠?以流動水沖洗多久才算乾淨?也許洗五分鐘就夠,但為求安心沖了 30 分鐘,也造成水資源的浪費。把高深前瞻的技術轉化為智慧便利的產品讓民眾輕鬆使用,讓科技為人群健康把關,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也因此入圍 2017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獲得國際肯定。

文章授權來源:隨手型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