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 FED 減表三分之一,金價恐跌至 661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1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若 FED 減表三分之一,金價恐跌至 661 美元?


美國聯準會(FED)縮減資產負債表,可能會衝擊黃金走勢;最糟情況下,2021 年時,金價也許會慘跌至每盎司 661 美元。

Minging Journal 20 日報導,研究機構 Edison 報告稱,一般而言,美國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流通貨幣、通膨走勢一致,金價會受上述因素影響。由於 FED 準備在未來 5 年把資產負債表縮減三分之一,Edison 不再綜觀上述因素,改成單看流通貨幣的數量變化,預測未來金價,估計 2021 年時,金價將為每盎司 1,622 美元。

然而 Edison 也指出,倘若 FED 資產負債表真的減少 1.48 兆美元,此一情況也反應在貨幣基數上,2021 年金價會摔至 661 美元,要花 10 年時間才能回到當前水位。近代史上,貨幣基數從未萎縮 39.2% 之多,此舉可能會拉高美元、引發美國嚴重經濟衰退、帶來物價下行壓力。Edison 強調,流通貨幣若能持續成長,也許能避開危機。

黃金以美元計價,美元越強,黃金對美國以外的買家會變得更為昂貴,不利黃金買氣。金價通常和美元呈反向走勢。

報告指出,對金價來說,最溫和的情況是,美國貨幣基數下降,通膨卻維持和緩、流通貨幣繼續增加、資產價格維持高檔。維基百科解釋,貨幣基數是指中央銀行發行在外的通貨總額。包括流通中的通貨以及商業銀行體系中的準備金。

報價顯示,金價跌破 50 日均線支撐。台北時間 21 日下午 2 點 5 分,黃金現貨價上漲 0.23%,報每盎司 1,280.19 美元。和 9 月初波段高點的 1,357.50 美元相比,金價下跌 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