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市場,供過於求陷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2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電動車市場,供過於求陷困境


據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力推新能源車,但中國電動車市場已出現供應過剩局面。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 9 個月,汽車製造商共生產 42.4 萬輛新能源汽車,但銷量僅 39.8 萬輛。

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20 日報導指出,中國汽車製造商發現,電動車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紅,按照政府指令生產出來的電動車無法全部銷售出去。

報導引述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前 9 月,中國汽車製造商共生產 42.4 萬輛新能源汽車,但目前銷量僅 39.8 萬輛;且分析人士估計,個人消費者購買量只占總銷量的四分之一,其餘為國有出租車公司或其他公共服務車隊購買。

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到 2019 年,電動車產量占總產量的比率要達到 3% 至 4% 左右,但在中國,汽車廠商已遇到電動車的銷路和盈利挑戰。

大眾汽車(Volkswagen,VLKAY)計劃到 2020 年生產 40 萬輛電動車,但大眾汽車中國業務首席執行長海茲曼(Jochem Heizmann)說,單靠消費者購買這麼多電動車是不現實的,他們正在研究汽車共享服務等選項,消化多餘的產量。

賓士(Mercedes-Benz AG)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 AG)大中華區負責人唐仕凱說,消費者對多花一大筆錢購買電動汽車猶豫不決。而這還是在政府提供豐厚的購車補貼,縮小成本差距的情況下,但中國政府預計將於 2020 年取消補貼。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依靠政策手段確保電動車擁有一定的市場。在廣州等人口密集的城市,政府嚴格限制汽車新牌照發放,這使電動車變得更有吸引力。目前,中國政府仍對電動車提供慷慨的補貼。

舉例來說,購買寶駿 E100 電動車的消費者只需要支付 5,400 美元(約新台幣 16.2 萬元),但車商可額外獲得 8,760 美元的政府補貼。

報導指出,比亞迪和北京汽車在 1 至 9 月的汽車銷售分別下降 19% 和 26%。一些分析師認為,這兩家公司過於專注電動車,兩者在中國電動車市場幾乎占半壁江山。

但比亞迪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將堅持 2018 年銷售 20 萬輛電動車的目標,高於今年 17 萬輛的目標。截至 10 月底,比亞迪僅售出 8.8 萬輛電動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