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結盟中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水下基礎結構可望全靠本地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7 日 14:36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能源結盟中鋼,「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水下基礎結構可望全靠本地供應鏈


為加速推動「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沃旭能源(Ørsted)於日前與中鋼簽署合作意向書,沃旭能源將協助中鋼建立合格水下基礎結構本地供應鏈,預期從 2021 年起開始供應「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建設工程。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依照『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開發時程規劃,需要優先確保像水下基礎結構這樣重要零組件的本地供應鏈產能。中鋼是台灣鋼鐵業的龍頭企業,沃旭能源與中鋼的結盟,正是全球專業與在地優勢結合的最佳例證。」

雙方的合作代表「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所需水下基礎結構,未來將可望完全來自本地供應鏈。這也同時凸顯台灣離岸風電產業需要 2020 年至 2025 年間穩定的風場建置時程,才能讓本地供應鏈發展專業能力並且逐步建立產能。

柏森文董事長表示,沃旭能源希望在台灣尋求離岸風場本地供應鏈夥伴,並致力發展在地夥伴關係。為確保「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開發時程能夠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在離岸風場水下基礎結構的生產供應上,沃旭能源期望結盟中鋼,並在台北港與供應商合作,不僅能同時扶植兩家本地廠商,同時也能增加工程調度的彈性。

擁有超過 25 年離岸風場開發運營經驗的沃旭能源,未來將繼續傳授專業經驗與知識,並協助中鋼成為沃旭能源的水下基礎結構主要供應商之一,並依照規格、時程和預算完成水下基礎結構的生產供應。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包括 4 個風場,位於彰化外海 35 至 60 公里處,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 2.4GW,將可供應 280 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正在環評審查階段,預計明年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取得電網倂接容量及籌設許可後,將從 2019 年起開始離岸風場岸上建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