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強襲,LGD 痛失大尺寸面板龍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京東方強襲,LGD 痛失大尺寸面板龍頭


朝鮮日報日文版 28 日報導,根據 IHS Markit 公布的數據顯示,在使用於電視、顯示器、PC、平板等用途的 9 吋以上大尺寸面板市場上,2017 年 Q3(7-9 月)中國京東方(BOE)擊敗南韓 LG Display(LGD)躍升龍頭。Q3 京東方賣出 4,012 萬片面板、市占率達 21.7%,勝過 LGD 的 19.3%(銷售量 3,568萬片)。

從 2004 年開始,大尺寸面板市場就由三星、LGD 爭搶龍頭位置,LGD 於 2009 年 Q4 擊敗三星躍居龍頭之後,已連續 8 年蟬聯首位位置,而此次是南韓面板廠 13 年來首度痛失龍頭寶座。

就國家/區域別市占率來看,從 2004 年至 2016 年為止,大尺寸面板皆由南韓稱霸,不過南韓今年市占排行恐滑落至第 3 位。

據 IHS 指出,今年南韓市占率恐萎縮至 29%,將低於台灣的 34%、中國的 31%。不過在 OLED 等高階產品市場上,三星、LG 仍力壓台灣廠商。

新韓金融投資指出,「國家間的液晶面板技術差距已不存在,因此被中國廠商奪走主導權也是勢所難免。而中國廠商相繼對 OLED 祭出大規模投資,技術差距預估將進一步縮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京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