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新地標:上萬輛沒收的共享單車堆成的共享單車墳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共享經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廈門新地標:上萬輛沒收的共享單車堆成的共享單車墳場


廈門是中國早期投入共享單車的都市之一,也成為各家共享單車的實驗場。而隨著中國共享單車的戰國時代結束,許多共享單車廠商紛紛退場,而眾多投入當地的共享單車的去向,也成為一個大問題。

共享單車這一行,其實是一門比誰的財力雄厚的行業。為了搶佔市場,比的就是誰在當地投入的單車數量多,誰就有可能取得最大的市場。久而久之,共享單車無節制的投放,在中國許多城市造成了相當的問題。

以廈門來說,近幾個月來,有超過 25 萬輛共享單車湧入廈門,車輛亂停現象突出。就在上週,張學友在廈門舉辦演唱會,在演唱會舉辦的地點周圍,形成了一股被「黃色大軍」包圍的場面:

從高處往下看,這場面更壯觀。

這也顯示了共享單車對當地交通及整治問題有多嚴重。廈門在 10 月底,已針對共享單車實施了整治行動,所有違規停放的單車都強制扣押,沒有提出更好的管理辦法之前,一律不退還給相關企業。

根據統計,11 月初時,已有 4 萬多輛共享單車被查扣。而張學友演唱會這波違規停放的單車,可想而知最後的下場也是統統「關起來」。

那麼,這些單車都去了哪裡呢?

恐怖的是,上面這些圖還只是 11 月初的畫面,當初統計為 4 萬多輛共享單車被查扣。而廈門每天幾乎都有大量單車送入這個共享單車墳墓,到了最近,又有網友 po 出最新的畫面:

圖片中,ofo 小黃車的總量尤其顯眼,占了一半以上。剩下的一半被藍色(摩拜)、紅色(哈囉)共享單車占據,這也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廈門共享單車市占率圖表。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