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數位轉型三大關鍵驅動力,推動企業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8 日 18:21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掌握數位轉型三大關鍵驅動力,推動企業創新


面對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企業的 IT 部門不但更具策略性,背負的期望也與日俱增。資訊長(CIO)們成為引領企業數位轉型的關鍵,協助公司獲得新的客戶,藉以推動營收的成長。Rimini Street 資深副總裁暨行銷長 Dave Rowe 對此表示,CIO 想要協助企業達成創新與業務成長的目標,必須先掌握數位轉型的三大關鍵驅動力。

CIO 們認為將 IT 決策與商業流程緊密結合是他們目前最重要、也是全新的責任與挑戰。資訊管理學會(Society for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IM)最近的一份研究顯示,42% 的會員指出,支持業務是他們決策時的第一優先考量。(SIM International,“Taking the Pulse of IT,”2017)然而,IT 要平衡傳統 IT 責任和全新的轉型挑戰並不容易。Dave Rowe 表示,身負協助公司達成業務目標重任的 CIO,必需掌握以下的三大驅動力。

以高可用的商業平台為基礎

一個可以穩固、至少安全運作 10 年的核心業務平台,是 CIO 維持業務營運的主要籌碼。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是企業營運的基礎,必須支援企業所有關鍵性任務,因此不但要很可靠,還能在全世界所有的分公司不停機地隨時可用;只要發生任何問題,相對應的技術支援也必須要馬上到位,立即回應與解決。

Dave Rowe 以 Color Spot Nurseries 為例,這是一家營收 3 億美元規模的園藝植物批發商,為連鎖大型賣場提供植物商品,從 2000 年就開始採用 SAP 系統來支援公司的核心業務營運。隨著 SAP 的支援服務成本年復一年地在增加,SAP 不但未能滿足這家公司的客製化需求,而且取得支援服務套餐時,若要滿足維護和支援服務合約,公司還需要花大錢進行大型的升級安裝,但昂貴的成本為公司業務帶來的價值卻是讓人很無感。

為了得到所需的支援服務,讓企業重要商業流程運作順暢,Color Spot 決定與 Rimini Street 合作,成功將總體的維護和支援成本減少超過大半。這個支援解決方案確保了 Color Spot 的商業平台得以持續提供最高的效能和可用性,同時還獲得 SAP 未能提供的客製化支援服務。

IT 必須支持業務創新

在多變的數位化環境裡,推動企業快速創新是 IT 部門所面臨的首要之務。如果企業無法掌握新的商機,讓創新點子進入市場,那麼就是把商機拱手讓給競爭對手。SIM International 研究指出,創新的敏捷能力在 IT 管理人員最關心的五大議題中位居第三。

為了達到快速創新,IT 必須從最新的商業模式與分析、物聯網(IoT)與其他的數位轉型技術中支援所有企業營運的利害關係人,並且不斷探索全新的基礎架構模型,以啟動這些企業營運利害關係人所需要的創新。

以目前最火紅的議題「混合式 IT 的潛力」為例,就是同時執行企業既有的、非雲端式的 IT 基礎架構和新型的公共雲端創新解決方案,然後再逐漸依時間的推移將高價值的交流系統(engagement systems)遷移到公共雲端上。「記錄系統」(system of record) 和雲端「交流系統」(systems of engagement)必需快速整合部署以支援業務的創新計畫,而企業的 ERP 商業平台也是這項混合式 IT 策略的基礎。

「並不是什麼都要雲端」Gartner 的 Lydia Leong 表示。「客戶可能有許多永遠也不會上雲端的應用程式,或者至少在可見的未來裡找不到任何遷移到雲端的合理理由。」甚至有些系統目前根本沒有轉移到雲端基礎架構的壓力,那就等到非遷移不可的時候再說,如:等到整個老舊資料中心的汰換,或者是大型的商業流程或組織再造等重大事件發生時,再將這些應用遷移到雲端上,現在省下這些錢對企業更具意義。

Leong 也建議,企業組織在決定是否要將系統轉入雲端時,不要一開始就決定要採用那一種運算基礎架構,而是要先想清楚,那一種類型的 IT 技術最能符合不同業務部門的需求。

Gartner 也分析企業的 IT 部門有兩種不同的類型。第一種是由傳統 IT 所驅動,業務著重於效率和安全、審核式的監管方式(approval-based governance)和性價比;第二種類型則是以敏捷型 IT 為目標,業務著重於創新、快速遞交的能力、持續性的監管(continuous governance)及提供商業價值。

當 CIO 檢視企業營運的優先順序時,要先考慮何種的 IT 模式適合企業哪一部分的業務之後,再選擇採用何種基礎架構。Leong 指出,具備彈性與延展性的雲端服務相當適合敏捷式的 IT 模式,而且可以驅動業務創新,尤其是與成熟可靠的 ERP 系統結合使用後,將可確保商業功能的順暢。

擬定商業計畫預算的最佳化

對於想要驅策商業成長的企業來說,IT 成本的最佳化是第三個關鍵議題。對於勢在必行的關鍵業務,一定要控制好成本預算,不只是要節省成本而已,而是要能夠推動以上所談的重要創新。

IT 部門應該要在避免浪費、改進效率,以及做好新計畫的優先性等基礎之下,盡量釋出預算來推動企業的創新與成長。

基礎建設和營運(I&O)佔去總體 IT 營運成本的三分之二,所以,將成本鎖定在「維持基礎運作」目標,是很好的開始方式。

Gartner 預測,2018 年底 75% 以上的企業能夠把年度的 I&O 營運成本降低至少 25% 以上。Gartner 並建議企業以下三項降低成本的重要原則:

  • 經濟規模,單位成本將隨單位數的增加而降低。
  • 現代化,最新一代的技術一定比舊有的版本有更好的性價比。
  •  員工生產力,每個員工所能處理的裝置數量將會隨著員工、單位及時間的增加而增加。

Gartner 與其他的產業分析公司都認為,企業軟體支援是可以節省成本的成熟技術,但若採取落伍的廠商支援模式可能會讓企業的總體維護成本飆高到原廠年度支援服務費的兩倍之多。

這當中的挑戰在於如何平衡現代化技術,以及盡可能運用經過長期驗證且確定運作良好的系統。就像人不會只因為車子需要加新的油,而購買新的一台車,企業也不應該只為了支持一個小小的新計畫就終結或是大幅汰換原有的 IT 基礎架構。

Gartner 認為,CIO 的首要之務應該盡可能讓 IT 成本透明化,還必須和其他組織之間進行標竿測驗的比較,然後想想如何讓成本標準化與整併,讓它更加合理化。只要方法正確,CIO 不但可以就可以將相關IT成本最佳化,還既能執行與維護核心的 ERP 系統,並釋出額外的預算來促成業務成長,領先競爭對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