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晉港灣工程入列沃旭能源在地合作夥伴,「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海纜安裝供應商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29 日 15: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穩晉港灣工程入列沃旭能源在地合作夥伴,「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海纜安裝供應商到位


來自丹麥的全球離岸風電廠商沃旭能源(Ørsted)於 11 月 29 日與總部位於高雄的穩晉港灣工程簽署合作意向書,沃旭能源將優先選擇穩晉作為「大彰化離岸風電計畫」離岸電纜安裝供應商,而沃旭能源也將成為穩晉港灣工程優先合作的離岸風電開發商,共同開發台灣外海的離岸風場專案。

成立於 1985 年的穩晉港灣工程是台灣離岸電纜安裝的領導者,曾承接多項海底電力電纜及通信電纜鋪設工程,並且也是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海洋風電(Formosa 1)第一階段的海纜安裝工程施作廠商,擁有非常豐富的海纜安裝專業工程經驗。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指出,「在驚滔駭浪的海洋建造離岸風場是一大挑戰,特別是在全新的海域,而台灣海峽強勁的風力和海浪,更可能增加離岸風場海事工程的挑戰,因此我們很高興今日能夠和經驗豐富的穩晉港灣工程簽署合作備忘錄。」

柏森文董事長表示,「相信雙方的合作夥伴關係,不僅能夠為穩晉帶來更多發展機會,更能協助穩晉成為亞洲區具有競爭力的離岸電纜安裝供應商。未來沃旭能源也希望能協助更多台灣廠商發展離岸風電的專業能力。」

穩晉港灣工程董事長李明傳表示,「沃旭能源擁有歐洲離岸風場建造的豐富經驗,在過去幾個月裡沃旭能源的專業工程團隊已經多次造訪穩晉,分享離岸電纜安裝的專業標準和技術知識。」

李明傳董事長除了非常感謝沃旭能源對於穩晉在施工專業上的讚許和認同外,也指出「在多次討論過程中,我們強烈感受到沃旭能源肩負風場建設的使命感及對於培育本土廠商的企圖心。沃旭能源不僅是穩晉的最優先合作的夥伴,更是發展台灣離岸風電在地供應鏈的重要推手。」

29 日雙方簽訂的合作備忘錄的要點如下:

  1. 沃旭將考慮穩晉成為其優先合作的在地離岸電纜安裝供應商,穩晉港灣將考慮沃旭能源成為其優先合作的離岸風力開發商,共同開發台灣離岸風場專案。
  2. 沃旭將提供穩晉有關追求高品質、高標準環安衛與具競爭力的離岸電纜安裝(輸出及陣列海纜)的需求、專業標準及知識。
  3. 沃旭將支持穩晉尋找未來可能合作進行離岸海纜安裝的事業夥伴,協助其成為具競爭力、亞洲區實質的離岸電力電纜安裝商。

沃旭能源「大彰化離岸風電開發計畫」包括 4 個風場,位於彰化外海 35 至 60 公里處,總裝置發電容量將達 2.4GW,將可供應 280 萬台灣家庭所需用電量。這項開發計畫已於日前獲得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建議通過,預計明年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取得電網倂接容量及籌設許可後,將從 2019 年起開始離岸風場岸上建設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