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國商業駭客,在美犯罪頻率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1 月 30 日 16: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外媒:中國商業駭客,在美犯罪頻率增加


美國和中國曾在 2015 年達成共識,協定彼此不進行或支援透過網路竊取智慧財產權,但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官員表示,中國駭客最近違反這協定的頻率開始增加。

美國之音引述路透報導,美國司法部 27 日公開的起訴書表示,3 名中國被告非法進入美國境內公司的網路系統、竊取敏感內部文件和郵件、竊取機密的商業資訊,並故意破壞這些電腦系統。

起訴書說,3 名被告是廣州博御資訊技術公司的所有者、雇員和相關人員,他們在 2011 年至 2017 年 5 月期間入侵了西門子(Siemens AG)、天寶(Trimble Inc.)和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 Inc.)公司的系統。

報導說,美國和中國曾在 2015 年達成共識,彼此「都不進行或支援透過網路竊取知識產權以向本國公司或商業領域提供競爭優勢的行為」,其中涵蓋竊取商業秘密和其他有利於取得商業優勢的商業機密資訊。

但報導說,公開起訴資料顯示,中國增加了對美國商業目標的經濟間諜行動,這可能違反了美中兩國之間 2015 年達成的協定。

受指控的廣州博御與中國政府千絲萬縷的聯繫早有記載。總部設在美國波士頓的網路情報資訊公司 Recorded Future 今年 5 月在一篇研究報告中得出結論說,廣州博御資訊技術公司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工作。

之前,據華盛頓自由燈塔網站在去年 11 月報導,美國國防部情報官員曾警告,博御公司與中國國家安全部有不對外公開的祕密合作關係。

博御和華為技術公司也有合作關係。美國情報部門認為,華為與中國軍方有密切關聯。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科技政策專案副主任卡特(William Carter)對美國之音說,不能肯定美國司法部此次公布的指控證明中國方面違反了兩國政府的網路行為共識,但這樣的公開指控表明了美國對此類行為的不滿。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