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筆電發展 25 年,Lenovo ThinkPad X1 Yoga 再次翻轉筆電設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5 日 18:20 | 分類 筆記型電腦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許多人來說,ThinkPad 不但是人生中的第一台筆電,更是他們心目中排名第一的筆電,在美國 Laptop Magazine 發表的排名報告中,Lenovo 更是一舉擊敗包括蘋果、Dell 和 HP 等品牌,成為最佳筆電排行榜第一名品牌。其中在設計與創新項目中,Lenovo 更是獲得了 14/15 和 10/10 的高分。今年適逢 ThinkPad 品牌成立 25 年,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ThinkPad 是如何透過設計與創新,帶領世界筆電趨勢。

打開世界筆電史,ThinkPad 改變世界的筆電設計

1992 年,IBM 發表第一台 ThinkPad 700c,7 列鍵盤設計和鍵盤正中間的 TrackPoint 小紅點,還有鍵盤最下方的滑鼠左右鍵設計,都是當時首趨一指的創新設計與科技,而 ThinkPad 這個名詞也從此開始引領筆電設計趨勢。

緊接著在 1993 年發表的 ThinkPad 750C 成為人類史上第一台上太空的筆電,1994 年發表的 ThinkPad 755cd 則是人類史上第一部內建光碟機的筆電。而緊接在 1995 年發表的 ThinkPad 701c,因為其特殊的鍵盤設計,有著「Butterfly」的別名,當打開筆電上蓋的時候,會把分割成兩塊的鍵盤組合起來,而這個特殊的設計,也讓 ThinkPad 701c 進入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成為為館藏之一。

時間來到 2000 年,第一台 X 系列誕生,強調輕巧可攜性,專為行動商務人士打造的 ThinkPad X20,不但是當時輕巧效能筆電的指標,在當時極輕極薄的設計,除了是後續 X 系列的設計重點外,更影響了接下來所有筆電的發展。此外,在 2002 年為了達成世界紀錄保持人山田淳「從聖母峰發出 Email」的心願,特別修改設計讓 X32 可以在高壓低溫環境下讀取硬碟資料,也因此成為全世界第一台登山聖母峰的筆電。而在 Lenovo 接手 ThinkPad 品牌後,也在 2008 年推出了首款全由 Lenovo 設計研發的ThinkPad X300,同樣強調極致的輕薄與可攜性,在效能與功能上更是勝過同期推出的首款 MacBook Air。

另一方面,強調安全性與頂級效能的 ThinkPad T 系列也在這個時候發表,其中最受歡迎的 T42,雖然不是第一部 T 系列筆電,但卻是首部搭載光學指紋辨識技術與 Active Protection System 硬碟保護技術的筆電,這些創新的技術不但為 ThinkPad 後續系列產品的安全性打下基礎,也奠定了筆電在安全性能上的新標準。

2012 年 Lenovo ThinkPad 推出了專業旗艦機種代表作 ThinkPad X1 Carbon,透過大膽創新的設計,將堅固輕巧的碳纖維用在機身設計上。ThinkPad X1 Carbon 開創了我們對材質科技的視野,對筆電性能的追求,以及對輕薄筆電設計的想像。

獲獎無數的創新設計

Lenovo 在接掌 ThinkPad 品牌後創新動能無限,除了在科技層面的發展與創新外,更是得獎常勝軍,其中像是 ThinkPad X1 Yoga、X1 Carbon、X1 Tablet、Yoga Tablet Pro 系列、IdeaPad 系列等等產品,在 iF 設計獎中獲得 76 個創新與設計獎。另外在 2016 年 Red Dot 紅點設計獎中,Lenovo 也獲得了創新、設計與科技等領域總共 18 項大獎,在 2016 和 2017 年也獲頒 CES 創新獎等。

不論是翻轉傳統筆電設計的 Yoga 系列,還是頂級效能與規格的 X 系列,Lenovo 持續在 ThinkPad 系列產品設計上發揮強大的動能,透過創新與設計巧思,延續一直以來 ThinkPad 系列在全球筆電發展過程中的影響力,持續引領筆電設計潮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

ThinkPad X1 Yoga 翻轉筆電新視線

順應 ThinkPad 品牌 25 週年,Lenovo 也在今年發表旗艦款翻轉筆電 ThinkPad X1 Yoga 第二代,延續 Yoga 系列多變設計,結合 X1 系列的輕薄高效能,讓創意與效能無須妥協,以輕、薄、翻轉為主要設計思維,提供使用者更多樣化的使用情境,讓創造力和生產力不必隨著空間與時間而受限,享受自在隨意的使用體驗。

▲ ThinkPad X1 Yoga 保留了許多 ThinkPad 系列的經典設計,特別是鍵盤中間的 TrackPoint 小紅點,更是讓人愛不釋手。

▲ 鍵盤採用略帶線條感的弧形設計,鍵帽搭配符合手指微妙的弧度,在長時間使用鍵盤輸入時能更舒適。

▲ 經典的 TrackPoint 小紅點,取代滑鼠的功能,使用者可在手不離開鍵盤的情況下,更有效率的處理事務。

▲ 機身右下角經典傳承的 ThinkPad 品牌 Logo。

▲ 獨特的雙軸承設計,讓 ThinkPad X1 Yoga 可以方便的翻轉螢幕,在一般筆電模式下也提供穩固的支撐。

▲ 也可以讓筆電完全躺平使用。

▲ 將螢幕 180 度翻轉就可以進入娛樂/簡報模式,讓筆電本身成為立架,自由調整觀賞影片或其他功能使用時的角度。

▲ 完全翻轉後就是大家熟悉的平板模式,除了使用觸控操作外,也可以搭配 WACOM 手寫筆使用。

▲ 機身上蓋維持 ThinkPad 系列一貫的極簡低調風格。

▲ 結合小紅點設計的 ThinkPad 品牌 Logo。

▲ 另一邊則是曖曖內含光的 Lenovo 品牌 Logo。

完整功能與 I/O 埠,該給你的一樣不少

過去輕薄筆電為了追求機身輕量化與薄型化,會捨棄許多 I/O 埠,或是利用 USB 埠轉接,這樣的做法雖然可以讓機身更輕薄,但相對來說,在使用上就會受到許多限制。雖然市面上已經有許多結合多樣功能的 USB 轉接裝置,從讀卡機、HDMI、USB2.0 或 3.0 轉接等等不勝枚舉,可是也因為這樣,在外出使用時得要多帶其他配件,為了機身輕薄化所捨棄的連接埠們,改以轉接器的方式讓使用者攜帶,在要使用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減輕多少負擔。

Lenovo ThinkPad X1 Yoga 在 1.7 公分厚的機身當中提供了相當完整的連結介面,包括 2 個支援 USB-C 規格的 Thunderbolt 3 連接埠、3 個 USB3.0、HDMI、Native RJ45 網路埠,另外還有針對行動通訊需求設計的 MicroSIM 與 MicroSD 記憶卡槽,出門在外或是商務旅行使用不需要再準備各式各樣的轉接頭,處理各種工作或生活上的需求都能游刃有餘。

▲ 機身右側依序為數位筆、電源開關、耳機孔、Native RJ45 接孔、USB 3.0 和 HDMI 埠。

▲ 機身左側則是 2 個 Thunderbolt 3 / USB-C 埠、和 2 個 USB 3.0 接孔。

▲ 機身後方為散熱孔和 MicroSIM 與 MicroSD 記憶卡插槽。

▲ 對於有使用行動網路需求的使用者來說,可以直接將 MicroSIM 插入使用,筆電本身也支援熱點功能,方便讓其他裝置一起使用上網功能。

▲ 機身底部上方為散熱孔,下方左右兩側為立體聲揚聲器。

▲ 隨機還附上一支 ThinkPad Pen Pro 數位筆,這筆來頭不小是 Wacom 觸控筆,採用充電式設計,每次將筆插回插槽內就會自動充電,相當貼心。

▲ 這次由 Lenovo 提供測試的是 OLED 螢幕版本,螢幕色彩表現相當搶眼。

▲ 切換成帳篷模式,透過雙軸承設計可以直接立在桌面上使用。

輕巧高效能,自定義筆電貼心滿分

Lenovo 官網也貼心提供使用者能「自定義」個人筆電,而且不僅限於 ThinkPad X1 Yoga 高規格產品,所有 ThinkPad 產品線皆享有客製化服務,從最基本的處理器、顯示器、記憶體、硬碟等規格選用,到螢幕解析度、作業系統、Office 皆可按照個人需求自訂,比較特別的是在鍵盤的部份,許多人會覺得沒有中文注音符號和倉頡字碼的英文鍵盤比較好看,在自訂時也可以選擇是否要改成全英文的鍵盤。

▲ Lenovo ThinkPad X1 Yoga 的基本規格,使用者可以依需求再進行深度規格自訂。

幾天實際使用下來發現 Lenovo ThinkPad X1 Yoga 不僅在機構設計上顛覆了傳統筆電設計,在效能上也突破以往輕薄筆電的限制,過去多半認為輕薄筆電只能處理一些比較輕量級的應用,像是看影片、上網和文書處理等等。

但是實際上使用 Lenovo ThinkPad X1 Yoga 進行大量的圖片 RAW 檔編修,甚至是休息時玩一下多人線上遊戲都不會感覺到嚴重的延遲或 Lag 的情況發生,機身發燙與過熱的情形在試用過程中也不曾發生,這點是最令人為之驚豔的地方。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隨附的 Lenovo Companion 和 Lenovo Settings 兩款軟體,提供了相當完整的設定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非常輕鬆的將電腦調整到自己習慣的狀態,過去一些需要翻閱層層選單才能設定好的功能,透過 Lenovo Companion 和 Lenovo Settings 就可以很輕鬆地一次設定完成。

▲ 一站式的系統服務軟體 Lenovo Companion 可以快速進行各種設定與系統檢測。

▲ 除了設定之外還可以透過這裡獲得免費的 15GB Dropbox 空間。

▲ 透過 Lenovo Companion 還可以查詢目前筆電的保固狀況以及進行保固升級。

▲ 在開啟 Lenovo Settings 時會提醒未來 Lenovo Settings 的功能將會整併進 Lenovo Companion 當中,在程式中可以快速套用各種智慧型設定。

▲ 特別的鍵盤設定功能,在這裡可以很方便的切換最上方功能鍵和 Fn 與 Ctrl 鍵的功能,非常貼心。

▲ Lenovo ThinkPad X1 Yoga 內建 Dolby Audio Premium 音效,在這裡也可以設定由應用程式類型偵測智慧開啟或是手動調整音效模式。

▲ 比較特別的是在螢幕色彩和 OLED 電源設定部分,可以選擇性調低螢幕不同區域的亮度,降低耗電量,並且延長電池使用壽命。

讓筆電不只是筆電,打開你的無限想像

獨特的使用模式,打開來是筆電,翻過去是平板,在不同的場合中可以有各式各樣的使用情境,Lenovo ThinkPad X1 Yoga 用創意、科技和設計,讓筆電不只是筆電,輕薄的可攜性與毫不妥協的強大效能,加上多樣化的使用模式,翻轉了我們對筆電產品的刻板印象,在強調生產力與工作效率的同時,還能夠兼具娛樂效果,拿出數位筆更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透過軟體與硬體的結合,開創各種可能,ThinkPad 過去 25 年來不斷創新、挑戰自我,推出許多令人驚豔的筆電,未來也會更加突破消費者對於商務筆電的想像,再創下一個經典的 ThinkPad 25 週年。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