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廠太可怕,三星電視狠砍 2018 年電視銷售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6 日 15:15 | 分類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廠太可怕,三星電視狠砍 2018 年電視銷售目標


夏普(Sharp)中斷電視面板供給的衝擊猶存,加上中國業者崛起,讓三星電子備受打擊,電視一哥的光環日益褪色。據傳三星眼看電視市場競爭激烈,決定大幅下砍明年的銷售目標。

BusinessKorea、Investor、朝鮮日報報導,外界估計,今年三星電視銷售量為 4,200 萬至 4,300 萬台,較 2016 年的 4,800 萬台大減 10%。三星預料明年情況會更糟,據稱已經把明年的全球電視銷售目標降至 4,000 萬台。

與此同時,三星在全球電視的年度市占,將近十年都維持在 20%,如今此一紀錄也可能不保。IHS Markit 報告稱,三星市占不斷下滑,從第一季的 21.6%、第二季降至 20.8%、第三季續降至 18.4%。倘若此一趨勢持續,今年三星恐怕無法保住 20% 市占。

IHS Markit 報告顯示,今年第三季,三星和 LG 的合併電視市占為 30% 以上。中國廠 TCL 排第三,售出 453 萬台,市占增至 8.3%。第四是中國廠海信(Hisense)、市占增至 6.3%,第五是日廠 Sony、市占增至 5.9%。鴻海轉投資的夏普,季銷售也超過 200 萬台。這表示三星流失市占遭到中國廠和日廠分食。

業界人士說,2016 年底夏普突然暫停供應電視面板,使得三星電視銷售少了 500 萬台。三星改找宿敵 LG Display(LGD)供貨,可是雙方協商不順,談了快一年才達成協議。據傳明年初出貨的三星電視將搭載 LGD 面板,估計 LGD 將出貨 10 萬組,低於之前估計的 70 萬組。

中國廠崛起、日廠壯大,侵蝕三星市占。三星表示,該公司轉攻 50 吋以上的大尺寸高階電視市場,減少出售小尺寸電視,才導致銷售下滑,並堅稱儘管出貨減少,但是整體獲利提高。Eugene Investment and Securities 分析師 Noh Kyung-tak 說,韓廠很難在中低價的液晶電視市場,和中國廠競爭,三星和 LG 必須運用技術優勢,鎖定高階產品。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urizio Pesc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