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 AI 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08 日 15: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 AI 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


面對人工智慧帶來的新契機與挑戰,各國政府無不帶頭投入大量資源,促進人工智慧相關技術的研發與產業化。科技部亦積極推動「深耕 AI 科技田,打造 AI 生態圈」戰略,於研發服務、創意實踐、創新加值、產業領航、社會參與五大面向執行。科技部並責成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建構研發服務所需之 AI 主機,以提供大規模共用、共享的高速運算環境,供深度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發展與應用開發,進而孕育 AI 技術服務公司,形成區域創新生態系。

為穩健打造台灣發展人工智慧重要的基礎建設,國研院國網中心於今(12/8)日舉辦「AI 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邀請日本最重要的高速計算應用研發單位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註 1)人工智慧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Center,AIRC,註 2)專家,分享日本正在建置的「人工智慧橋接雲基礎設施」(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ABCI,註 3)的經驗與經營規畫,亦就人工智慧計算領域之發展趨勢提供看法。

ABCI 是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正在興建的超級電腦,由 4,000 多個 GPU、20PB(千兆位元組)以上的高速檔案系統組成,將專用於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日本宣稱其將為全球第一台人工智慧超級電腦,預計將於 2018 年第一季完成,提供世界級的 AI 研發使用。

▲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致詞。

「AI 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由國研院王永和院長主持開場,王永和院長表示,科技部為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並落實於產業與民生應用,推動五箭齊發策略,包含 AI 創新研究中心、園區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半導體射月計畫、國家級人工智慧研發基礎設施的建置等。國研院在此 AI 浪潮中也不缺席,國研院轄下的晶片中心、國網中心都肩負著高難度的任務,其中國網中心負責建置關鍵基礎設施,此設施必須提供足夠的運算與儲存資源,以提供學研界與產業界能專注於深度學習與大數據分析的技術發展與應用開發。在啟動台灣人工智慧基盤的同時,日本經驗可說是非常值得借鏡的典範,藉由學習日本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建置發展經驗,相信台灣在建置的過程可以更順利。

日方單位由 AIST 副所長 Dr. Sekiguchi 帶領人工智慧雲系統架構師、首席科學家、數據研究專員與會。Dr. Sekiguchi 專長為資訊科技與人因工程學,在人和機器、環境間的相互作用之研究領域具有重要影響力,並引領 ABCI 的軟硬體架構與應用的方向。Dr. Sekiguchi 致詞時表示,ABCI 為高效能的 AI 超級電腦,為此整體 ABCI 系統硬體設計規格、軟體層各項套件設計理念及制訂新的 AI 主機性能量測指標,都是建置國家級 AI 設施的考量關鍵。日本期望打造出全球人工智慧研發方面速度最快的超級計算機,以提供其國內各界重要的研究平台,開發和改進自動駕駛汽車、機器人及醫療診斷等服務,也很期待未來能與台灣有更多元的合作。

「AI 主機建置發展研討會」以人工智慧主機經營策略、硬軟體架構設計、大數據與其應用三面向為主軸,國內與會者包含產學研界 AI 技術發展代表、AI 中心計畫主持人、政府研究法人、系統與平行計算學者、大型主機製造商、資料中心營運商等專業人士,透過座談的方式,與日方代表進行交流,期能藉由日本建置人工智慧主機的經驗與建議,經由面對面的互動,迸出更多智慧的火花。國研院國網中心也期待未來在全力發展人工智慧的路途中,能與日本有更密切的合作,藉此激盪出台灣發展 AI 的思維與利基,並擘劃對未來世代的因應與構想。

註 1: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dvanced Industri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IST):為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於 2001 年成立之獨立行政法人機構,總部位於東京,任務為整合科學和工程知識來解決社會經濟問題。
註 2:人工智慧研究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Center,AIRC):2015 年 5 月,日本經濟產業省以形成人工智慧技術產學研生態系統為目標,於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下,聚集日本國內外人工智慧研究方面的頂尖研究者和新銳研究者所成立的研究中心。
註 3:人工智慧橋接雲基礎架構計畫(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ABCI):ABCI 是 AIST 正在建構的超級電腦,於 2016 年啟動建造,位於東京大學校園內,將做為一個開放的創新平台,結合產學研界共同合作,將演算法、大數據、計算能力集中於此共用平台,用於世界級的 AI 研發。

(首圖為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左四]、國網中心謝錫堃主任[右]與日本 AIST 建置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