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養老難行,北京試推共有產權老人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13 日 14: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房養老難行,北京試推共有產權老人宅


由於中國民眾無法接受「以房養老」,北京市民政局今年與業者合作試推「共有產權養老房」,為有房的老人提供 24 小時養老服務。但一套房約新台幣 1,600 萬元起跳,門檻不低。

中國已經跨入高齡化社會。根據中國民政部統計,截至 2016 年底,中國 60 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 2.3 億人,占總人口 16.7%。

為改善越來越多獨居老人的養護問題,中國自 2014 年力推「以房養老」,即擁有房屋完全產權的老人,將其房產抵押給保險公司,繼續擁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經抵押權人同意的處置權,並按照約定條件領取養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後,保險公司獲得抵押房產處置權,處置所得將優先用於償付養老保險相關費用。

但「以房養老」不僅衍生產權抵押疑義(住宅沒有永久產權,只有 70 年使用權),也遭到子女的強烈反對,因為他們繼承不到房子。結果試行兩年,以失敗收場。

新京報報導,北京市民政局與住建委聯合印發「共有產權養老服務設施試點方案」,支持有關企業利用朝陽區雙橋地區的恭和家園養老設施建設用地,探索共有產權養老服務設施模式。

這種模式即「居室分割定向出售、公共服務空間持有經營、限齡人群居住」,將居家養老、機構養老和社區養老融合起來。這也是中國第一個共有產權養老服務的試點。

報導指出,按照這種模式,養老居室由養老服務企業與符合條件的購買者分別按 5%、95% 的股權共同持有,限定 60 歲以上老人居住。購房後,入住的老人可以享受由企業提供的配套醫療、護理、餐飲等公共服務。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指出,共有產權既減少了進入養老服務市場的企業的「重資本」壓力,又使入住老人能夠擁有自己的房產,實現「在世有房產,離世有遺產。」

北京晚報也引述民政局官員指出,共有產權養老服務,既解除老人為子女留下不動產的後顧之憂,又透過房屋銷售差價換取了優質養老服務,實現「產權 + 服務」,為老人提供較為充足的養老服務保障。

不過要入住新建落成的恭和家園,門檻並不低,每平方公尺平均售價為人民幣 4 萬 5,448 元(約新台幣 20.6 萬元);最小的一套房為 79 平方公尺(約 24 坪),超過新台幣 1,600 萬元,而且入住老人每月還要繳交人民幣 3,000 元的服務費。

(首圖來源:Flickr/Michael Coghl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