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升級科研起飛,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啟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1 日 15:4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政策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女力升級科研起飛,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啟動


依科技部統計資料顯示,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能力相當接近;然而,女性研究人員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比例卻明顯偏低,約有三分之一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能量並未充分發揮。因此科技部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執行「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12 月 21 日在台北市科技大樓舉行啟動儀式,希望能協助女性研究人員解決職涯上遭遇的問題,找到前進的動力。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致詞時表示,在傳統文化及社會氛圍下,女性比男性承擔更多家庭照顧責任,需要同時扮演多元角色,以至於部分女性學者退出了研究領域。科技部做為涵養國家科技人才、提升我國科技研發能量的領頭者,有責任也有義務協助這些優秀的女性研究人才重返科研這條路,因此科技部在 9 月推出「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現在又進一步推出「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主要是建立「業師輔導」機制,透過資深女性學者的經驗分享與傳承,協助年輕女性研究者找到自己的定位,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指出,女性在生涯中會經歷比男性更多的不同階段的職涯衝突,會消耗優秀女性研究人員的能量,造成她們在科研領域不斷流失。身為一名男性科研人員,他要呼籲眾多的男性同胞,多多支持自己的另一半、女朋友、姊姊妹妹投入科研領域,讓她們也能成就自我、實現夢想!

年輕女性教授未執行計畫比例偏高

近年來女性科學家在全球的亮眼表現有目共睹,顯示女性在科學領域的發展能力並不亞於男性。依科技部統計資料顯示,全國高等教育部門研究人員,2016 年男性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獲得通過的比率是 49.15%,女性為 47.52%,兩者僅相差 1.63%,顯示台灣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能力確實相當接近。

然而在台灣男女性別比例約 67:33 的全部研究人員中(2015 年男性研究人員 29,946 人,女性 14,768 人),申請科技部專題計畫的男女性別比例卻是 76:24(2016 年男性研究人員申請計畫 21,327 件,女性申請 6,825 件);換句話說,約有三分之一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能量並未充分發揮。

為了解國內女性研究人員面臨之困境,「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委託台灣趨勢研究公司針對國內女性研究人員辦理問卷調查(調查時間:2017 年 11 月 1 日到 12 月 4 日,回收有效問卷 1,257 份)。根據科技部統計,過去 5 年女性教授未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的比例不到 15%,但女性副教授和助理教授卻有大約半數未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問卷結果顯示未執行科技部專題計畫的原因除了「有申請但未通過」占了大約一半,其他未申請計畫的理由主要是「計畫通過率太低,勝算不大」(52%)、「過去年度的研究成果不佳」(29%)和「家庭因素」(19%),這顯示年輕的女性教授確實需要外界提供適當的協助。

▲ 女性研究人員過去5年未執行科技部研究計畫的原因(可複選)。

角色多元 「家庭」與「實驗室」難兼顧

調查結果雖指出「家庭因素」並非女性研究人員不申請計畫的主因,但女性研究人員的確普遍需要花時間照顧家人,有高達 70% 的女性研究人員均表示需要花時間照顧小孩、父母和其他家人。從另一個問題「在工作上最希望得到的協助」也可以看出端倪,排名第一的答案正是:「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有高達 51% 的女性研究人員都希望在這方面得到幫助。

這顯示在台灣社會,女性往往需要承擔更多家庭照顧的責任,讓女性的工作受到衝擊。這個現象在科學研究領域上更為明顯,因為科學研究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在實驗室進行科學操作與困難排解,較難兼顧家庭,特別是年輕的女性科學家,在面對「家庭」與「實驗室」時,很容易兩面為難。

業師輔導加工作坊  從成功案例找到前進的動力

其他女性研究人員希望獲得的幫助則包括「有問題時能有對象可以請教」(47%)、「如何兼顧行政與研究」(46%)、「如何申請計畫」(37%)、「如何管理實驗室/研究室」(19%)、「如何加入國內外重要學會」(18%)等,這些都是「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將提供的協助。在填寫問卷的女性研究人員中,有 76% 表示有興趣了解相關輔導措施,另外有高達 89% 對於科技部今年 10 月提出的「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表示「已準備申請」或「有興趣了解」,顯示大部分女性研究人員對於科研仍抱持夢想,只是現實生活需要扮演多種角色,研究成果累積較慢,而在目前的研究環境下,較難有發揮的空間。

▲ 女性研究人員在工作上最希望得到的協助(可複選)。

為了有效提供年輕女性研究人員所需要之協助,「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將參考美國 NIH 及其他國家相關經驗,導入經驗交流分享機制,利用業師輔導的方式,邀請女性業師以過來人的生活經驗,協助年輕女性研究人員解決在職涯上遭遇的問題,找到前進的動力。

同時利用工作坊機制,協助解決實驗室管理、計畫撰寫、如何兼顧家庭與育兒、如何兼顧行政與研究等常見問題。為了方便女性研究人員取得相關資訊,工作坊將以現場及錄影雙軌並行模式,讓忙碌的女性研究人員可以利用零碎時間自我成長。

▲ 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啟動儀式,左起台大外文系葉德蘭教授、中大地科系馬國鳳教授、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計畫主持人國研院秦咸靜博士、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清大材料系游萃蓉教授。

價值回歸  勇敢追夢

依科技部資料顯示,約有三分之一女性研究人員的研究量可能受到不同階段的困境,並未充分發揮。事實上,男性、女性在邏輯思考上存在顯著的差異,擴大女性在科學領域的參與,更可以在研發團隊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增加解決科學問題的機率,擴大研發能量。

隨著時代發展及多方努力,有越來越多女性願意投入科技研發領域,但卻仍需在人生最精華的階段,面臨「家庭」與「實驗室」的兩難。「女性科學家輔導計畫」將提供相關資源平台,協助女性研究人員解決職場遭遇的問題,支持潛力無窮的女力再升級,在研究領域邁開大步,為人生寫下漂亮篇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