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遴選辦法,最慢 1 月中出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27 日 16:4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離岸風電遴選辦法,最慢 1 月中出爐


離岸風電遴選辦法一等再等,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最慢 2018 年 1 月中以前一定會出爐;他坦言,現在每一步都要非常小心,任何一個期程都不能延宕,2025 非核家園政策目標才能順利達成。

2025 非核家園目標,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將提升至 20%,離岸風電及太陽光電列為重點項目。經濟部規劃,至 2020 年示範風場及部分潛力場址目標將達 520MW,2025 年前將透過遴選辦法開發 3GW 裝置容量,後續並將陸續增加 2.5GW 裝置容量,以競標制決定開發商。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今天在媒體餐敘時表示,目前為止與離岸風電相關廠商已經召開 6 次廠商說明會,其中 2 次由經濟部長沈榮津親自主持,相關遴選辦法最慢明年 1 月中一定會公布。

林全能指出,目前相關辦法蒐集業者意見已經較為清楚,如果延宕其中一個時程,都可能會讓 2025 再生能源發電量達不到目標,所以現在每一步都會非常小心。

有關日前公聽會提出,希望離岸風電遴選辦法成立專法,能源局官員指出,大家都希望可以成立專法「開上高速公路」,但是成立專法需要考慮連動的法律等等,牽連相當大,業者也建議不要另成立專法,以目前規劃公布的遴選辦法進行即可。

至於太陽光電裝置容量,累積至 10 月底止,已達 1.43GW,林全能表示,雖然目前屋頂型占比較大,不過明年地面型裝置完成後,裝置容量就會逐步增加。

現有的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再生能源發電,重點工作都聚集在能源局身上,林全能坦言「明年會是非常辛苦的一年」,明年相關期程若能順利推動,2025 政策目標才有可能順利達成。

經濟部能源局原定今年年底公布遴選及競標相關辦法,2018 年第一季接受開發商遞交申請書,完成遴選,第二季進行競標,並在第三季執行簽約;不過由於時程非常緊湊,有許多業者反映在準備作業上可能會來不及。

(作者:黃雅娟;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