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電子當紅,台廠手握 4 大武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12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車用電子當紅,台廠手握 4 大武器


未來電動車、自動駕駛以及汽車電子化將快速發展,成為最看好的趨勢產業,台灣在零組件方面製造能力強,可與國際車廠合作,在產業占有一席之地。

在全球政府持續支持新能源汽車的發展政策下,未來電動車、自動駕駛以及汽車電子化的科技將快速發展,成為新一波科技成長的動力。知名的半導體專家陸行之也認為,汽車電子將帶動全球半導體產業持續成長,成為他最看好的未來產業之一。

亮點持續引爆
台灣零組件廠搶攻車電大商機

工研院產經研究中心(IEK)分析師蕭瑞聖強調,台商除了引擎與變速箱沒有製造能力外,其他的汽車零組件都有一定的生產能力,未來國際車廠發展電子化的過程中,台灣零組件廠商可成為合作的好夥伴。IEK 智慧車輛研究部分析師石育賢也強調,台灣汽車電子產業以元件、模組為主,具有關鍵零組件量產能力,包括汽車安全輔助系統、電動車關鍵零組件、智慧車燈、智慧輪胎、車聯網等,台灣未來都有實力開發國際市場,在汽車電子化的商機占有一席之地。

產業分析師投資家研究總監孫慶龍強調,要讓所有汽車達到完全電動化與自動駕駛的目標,從目前的技術與法規限制來看,至少要等到 2030 年以後才會有機會,但之前卻有許多新科技將持續演進,其中電動車與先進輔助駕駛(ADAS)的技術,是目前全球大車廠積極投入研發的項目,透過電動車的發展,搭配車用鏡頭、感應器、雷達與汽車半導體技術的開發,完成智慧車產業的願景,其中內藏許多關鍵零組件的發展,就是台灣汽車零組件廠商必須掌握的商機。

國泰證券期貨協理簡伯儀強調,就 2018 年全球電動車發展,將以美國特斯拉以及中國比亞迪與吉利最為關鍵,因此在台灣找關鍵零組件商機,就必須與這些國際車廠有密切合作的廠商為主,他認為特斯拉今年平價電動車 model 3 生產不順,明年初肯定會改善,因此供應特斯拉電動車減速馬達齒輪的和大,今年下半年受到特斯拉出貨不順的消息影響,股價有一波修正,但只要明年特斯拉生產恢復正常,和大的業績也將穩健成長。

除了特斯拉電動車外,投資界也特別關注中國電動車的發展,目前比亞迪與吉利最為積極,在中國電動車快速成長的趨勢確立下,中國新能源車關鍵零組件商機更值得注意,其中凡甲為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主要供應商,負責生產電池板上控制油電轉換的關鍵連接器,營運逐漸增溫,下半年獲利可望較上半年顯著成長,明年業績成長也值得期待。

此外,專注新能源車的印刷電路板廠高技,也獲得中國一汽大眾等汽車零組件電源控制板的訂單,2018 年在政策持續加持下,業績成長動力強。

除了電動車關鍵零組件發展外,先進駕駛系統的關鍵零組件,也是台灣廠商可以掌握的商機,包括車道偏移提醒、變換車道安全、主動煞車防撞等功能。孫慶龍強調,汽車智慧化科技,簡言之,就是未來讓汽車長眼睛、長腦袋,關鍵技術將分別落在車用鏡頭、感測器、雷達與汽車半導體等 4 大核心技術上,而全球相關的供應鏈,未來營運自然也將跟著趨勢水漲船高。

4 大核心技術
鏡頭、感測器、雷達、半導體

要讓汽車長眼睛,就必須有車用鏡頭,成為未來汽車的必要元件,目前許多的高檔汽車已經搭載了 8 個車用鏡頭,做為輔助停車、緊急煞車等功能之用,而未來在行車安全要求更高,搭載的鏡頭一台車將高達 16 顆,汽車鏡頭開發的重要廠商佳凌董事長劉嘉彬預估,未來汽車鏡頭將以每年 4 成的速度快速增長,因此能掌握汽車鏡頭關鍵零組件廠商,未來發展前途看好。

孫慶龍強調,假設以 2017 年預估全球汽車銷售量 9,300 萬輛做為計算的基礎,倘若未來每一台車都安裝了 16 顆的車用鏡頭,全球一年車用鏡頭的最大需求可攀升到 14.88 億顆,如此龐大的市場商機,自然牽動全球供應鏈的營運布局。整體而言,目前在車用鏡頭領域有所布局的廠商,國際大廠包括了 Sony、松下、LG Innotek、Continental、Bosch 以及中國的舜宇光學外,台灣的二線光學廠佳凌與亞光布局車用鏡頭市場耕耘長達 5 年以上,未來開花結果可期。

車用半導體成新焦點
各類視覺感測器嘉惠供應鏈

此外,要讓汽車有腦袋,汽車就要安裝各種視覺感測器以及各種汽車 IC 晶片,其中台灣廠商在視覺感測器技術能力強的廠商包括台達電與原相等業者。

其中在汽車電子領域多有著墨的台商,台達電是其中翹楚,除了是特斯拉開發電動車電源管理系統重要的合作夥伴外,在汽車電源管理系統,視覺感測以及電動充電樁系統的開發,台達電都是優秀的公司。孫慶龍分析,最近台達電股價大幅修正,主要是因為特斯拉平價電動車 model 3 出貨不順以及阿拉伯中東王子王儲的政爭,讓持有台達電的外資近月賣出公司股票達 32,000 張,股價也因此弱勢。由於台達電在汽車電子與智慧工業產業相關的電源管理技術與產品開發相當優異,當好公司遇到倒楣事的時候,往往是長線投資人布局的好時機。

除了鏡頭、感測器,另一個大商機就是汽車半導體,不過汽車半導體相關 IC 晶片設計都是國際大廠的天下,這些大廠會找台積電合作,但未來相關車用 IC 晶片的測試,產業也會有不錯的成長,台灣的欣銓將會受惠。

原因是自從 2016 年欣銓宣布收購全智科,藉此進入無線射頻(RF)測試領域,由於全智科在該領域技術成熟,欣銓在全智科的牽線下,將業務擴展到車用領域,總經理張季明強調,公司水平擴展已經完成,而欣銓已在中國南京設廠,將投資 4,500 萬美元,地點就在台積電南京廠北端,明年台積電晶圓代工量產時,欣銓擴產也會完成,在地緣關係下,未來隨著台積電在中國的發展,欣銓也會跟著受惠。

目前欣銓積極想把規模做大,未來會朝晶圓級封裝製程上,目前已持有 Raytek(瑞峰半導體)32% 持股,藉此進入晶圓級封裝,預期年底產品將逐步量產,由於欣銓將建立完整的測試產線,以迎接汽車電子化相關半導體 IC 測試的商機,有助於公司未來 5 年的營運穩健成長。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