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自動駕駛車雪地上路,或可挑戰 Waym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2 日 17:45 | 分類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芬蘭自動駕駛車雪地上路,或可挑戰 Waymo


北半球冬季降臨,讓自動駕駛有了新的測試場景。

2017 年 12 月,雷鋒網報導 Waymo 宣布自動駕駛車輛將在美國底特律的冰雪道路進行測試。不久後,俄羅斯科技巨頭 Yandex 也宣布在積雪道路的自動駕駛測試。最新一家挑戰雪地的是荷蘭公司 VTT

VTT 成立於 1942 年,是北歐地區最大的綜合研究機構,基於福斯 Touareg 開發了一輛自動駕駛原型車 Martti,並在芬蘭北部進行測試。VTT 也可能是第一家完全在積雪道路測試的自動駕駛公司,因為 Waymo 和 Yandex 的車只是在薄薄的積雪路面測試。

從曝光的消息來看,Martti 行駛的路面積雪有 3 英吋(約 7.6 公分),行駛速度約是時速 25 英里。據 VTT 公布的消息,原型車配備鏡頭、天線、光學雷達和其他感測器。

從下圖可看出,路面完全被積雪覆蓋,看不清車道線和道路邊界。雷鋒網猜測,VTT 應該使用了高精度地圖加 GPS,來達成車輛定位。

VTT 自動駕駛等級可能在 L3~L4 之間,全程都沒有駕駛員控制,雖然車內還有測試人員。

芬蘭的冬天一般持續 4~6 個月,平均有 3~5 公分積雪。或許 VTT 能率先開發出適應芬蘭嚴冬的自動駕駛系統。VTT 還與歐洲一家電子技術公司 Ecsel 合作 DENSE 計畫,正在開發可用於大雨大霧等天氣的新型感測器。

目前來看,很多國家都冒出依靠本地場景的自動駕駛公司,不過總體來看,中國與美國的自動駕駛發展領先最多,成立的創新公司也最多。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V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