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敵三星採自製 SoC,高通攻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2 日 14:0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敵三星採自製 SoC,高通攻中國


智慧手機垂直整合時代來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蘋果(Apple Inc.)和華為在智慧手機系統單晶片(SoC)市場蠶食鯨吞,擠壓到聯發科等橫向發展業者的生存空間。

市調機構 Counterpoint Research 於 2017 年 12 月 29 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2017 年第三季全球智慧手機 SoC 市場年增 19%,突破了 80 億美元,其中高通(Qualcomm)的營收市占從一年前的 41% 續增至 42%,穩占龍頭,中國品牌逐漸採納其中高階 SoC,使該公司的出貨量一口氣年增 15%。蘋果市占率則來到 20%,位居第二,接下來依序是聯發科、三星和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HiSilicon)。

(Source:Counterpoint Research

過去數年來,三星、蘋果和華為這幾家垂直整合業者在自家產品中使用自行開發的 SoC,使其 SoC 合併出貨量市占率從 2015 年的 20%,一路上升至 30%,衝擊到部分橫向發展的廠商,主要受到影響的是聯發科,而美滿(Marvell)和博通(Broadcom)等業者則已被淘汰出局。

調查顯示,聯發科 Q3 的智慧手機 SoC 營收年減 10%、季增 4%,營收市占從一年前的 18% 下降至 14%,中、低階產品分別面臨高通和展訊(Spreadtrum)的激烈競爭;展訊的低價 4G 解決方案最近市占率開始攀高。由於中國的平價旗艦智慧手機當中,有愈來愈多選用了高通晶片,跨出中國市場,導致聯發科的中高階市占面臨萎縮。

聯發科在 2016 年底跨入三星 Galaxy J 系列智慧手機供應鏈,這雖是一大勝利,但該公司卻難以成為三星的核心供應商。三星 J 系列擴大採用自製 Exynos 晶片組,再加上展訊低價搶市,讓聯發科遭受雙重壓力。

不過,聯發科高毛利的 Helio 系列 SoC(目前佔該公司智慧手機 SoC 出貨量的 15% 以上),仍有望在未來幾季拉高 SoC 均價,直接單挑高通的 600 系列產品。

另一方面,高通獲得 OPPO、vivo 和小米等中國品牌採納,Q3 對 300-400 美元智慧手機的 SoC 出貨量,比一年前拉高近倍,然而高階智慧手機(400 美元以上)的 SoC 出貨量卻呈現下滑,主因蘋果、三星和華為採取了垂直整合策略。

相較之下,海思 Q3 智慧手機 SoC 出貨量則年增 42%,是當季成長第二快的 SoC 業者、僅次於三星,主要是因為基期較低的關係。海思是華為的全資子公司,麒麟(Kirin)產品線最近才剛應用於華為自家的智慧手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