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 將發表 88 吋 8K 電視,真用得上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3 日 17:27 | 分類 零組件 , 電視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LG 將發表 88 吋 8K 電視,真用得上嗎?


隨著攝錄設備的拍攝性能不斷提升,很多高品質影像規格也有了普及化的趨勢和可能性。

現在,有不少相機廠商也選在入門機身中加入 4K 影像錄製的功能。之前推出的 Olympus OM-D E-M10 Mark iii、松下的中階機型 LUMIX GX80、Sony 的 E 接環入門機身 α6000,這些門檻較低的設備都已經支援 4K 拍攝。

(Source:panasonic

就算在手機陣營,也有越來越多手機支援 4K。能拍 4K 60p 的 iPhone 8,就是 2017 年的代表作。

攝錄設備規格的提升,也影響播放設備的發展。如今,4K 和 HDR 已成為電視的主流配置。高階電視群的下個目標,相信就是 8K 了。

先前夏普、三星、松下、LG 均在 CES 2015 展出 8K 電視,2016 年奧運舉行期間,巴西的明日博物館也用了一台 98 英吋 8K 顯示器來直播比賽,都是 8K 電視的先例。今天,LG 打算在自家 8K 電視陣營添加一款產品,這款產品將是 LG 旗下首款搭載 88 英吋顯示器的 8K 電視。

根據 Engadget 報導,這款新電視可能命名為 Triple 8,也是 LG 目前尺寸最大的電視。之前 LG 推出過 77 英吋的 4K 電視,這已經是其最大的尺寸了。不過,三星推出過 88 英吋電視,但解析度只有 4K,表現肯定差一點。

對 LG 來說,目前在電視和顯示的最大對手還是三星,LG 還是保持著原本的步伐,專注於 OLED 電視。稍早有消息指出,LG 將會在中國建一座新的 OLED 面板生產工廠。這家工廠目前已獲得批准,地址也確定在廣州。

LG 希望透過本次投資,和三星與日本廠商的競爭中先穩住自己的優勢。

回到這款 Triple 8 電視。媒體 The Verge 只是透露 LG 會在 CES 2018 發表這款產品,並沒有公開具體價格。而三星之前推出的 88 英吋 4K 電視也要 2 萬美元,夏普在 8K 電視發表熱潮時推出的產品也要 79.5 萬元人民幣。如果 LG 要推這款大電視,推測也不便宜。

對用戶來說,電視售價只是影響體驗 8K 的其中一個門檻。除此之外,還有片源、網路支援的問題。

雖然 4K 電視的普及率比前幾年高了不少,推出 4K 節目的電視台也有了,但數量還不算多,很多都停留在 720P 的階段。

而且,能拍 8K 的裝置基本是 RED 和 Sony FS65S 這類高級攝影機。除了規模大的影業公司,一般劇組、電視台和影像團隊極難接觸到這類機器。無形中,這也是 8K 製作時默認的門檻。

所以,要推 8K 還不是時候。就算電視這類設備準備好了,內容製作、儲存等方面還沒完全跟上的話也沒辦法。現在看來,LG 這款 88 英吋 8K 電視,更多只是技術展示而已。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LG Di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