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祖克柏:希望引入虛擬貨幣與加密技術化解 Facebook 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8 日 14:48 | 分類 Facebook , 區塊鏈 Blockchain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克‧祖克柏:希望引入虛擬貨幣與加密技術化解 Facebook 困境


台灣時間 2018 年 1 月 4 日晚接近零時,Facebook 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馬克‧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於其 Facebook 個人主頁發表主題為「個人年度挑戰」(personal challege)的長篇文章,稱加密技術(encryption)和虛擬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是對目前科技力量逐漸集中化趨勢的重要反抗措施,而他對其產生深入研究學習的興趣,並將探索如何使加密技術和虛擬加密貨幣在 Facebook 的服務得到最佳應用。

據了解,祖克柏從 2009 年開始,每年都發表一份個人年度挑戰計畫,回顧過去一年發生的各項大事並展望評估未來的發展。今年的這份計畫中,他稱世界在經歷焦慮與分裂,而 Facebook 將在 2018 年努力防止過去 2017 年由於條款設定和工具誤用所犯的錯誤或濫用。

過去的 2017 年,對 Facebook 來說爭議不斷,並不是太平的一年:推行引導實名制註冊、刪除用戶上傳的涉嫌敏感內容圖片加大審查力度,好友推薦暴露匿名身分、透過按讚功能竊取用戶隱私等爭議事件頻傳,甚至還捲入俄羅斯投放廣告干預美國大選的政治漩渦,而遭到指責 Facebook「充斥大量假新聞」。據了解,美國市場研究公司 eMarketer 研究報告稱,Snapchat 在 12~17 歲和 18~24 歲美國用戶群的增長首次超過 Facebook,成為青少年最為喜愛的社交應用軟體。

面對種種問題導致用戶流失、增長放緩的頹勢,也難怪祖克柏年度計畫感慨許願,希望 2018 年 Facebook 能減少這些方面的錯誤,走上更好的軌道。之前有報導指出,人們將大型科技公司當作能控制他們生活的力量,而 Facebook 需要學習怎樣平衡影響力和大眾的期待,「意識到自己的影響力,並理解這種影響力將帶來怎樣積極的作用和潛在的消極作用,並基於這些認識來做事,這可能是 Facebook 面臨的最大挑戰。」

Facebook 這些問題,祖克柏認為已不只是他個人需要面對的挑戰了,還涉及歷史、公民、政治哲學、傳媒和政府監管等各方面,當然還有科技。

其中科技領域,他認為出現一個嚴重的問題分歧:中心化與去中心化。他回顧,在 1990 年代到 21 世紀的前十年,大家仍然相信科技力量展現出去中心化的特徵,並能交到每個人的手上為民所用。但在今天,許多人對此改變了看法,越來越多大型科技巨頭企業的誕生和政府利用科技監管的程度加深,科技的中心化趨勢越來越突出,違背了最初的本意。

回到 Facebook 本身,2017 年尤其如此,祖克柏認為加密技術和虛擬加密貨幣的出現是對上述現象的重要反抗措施。他認為,新技術能從中心化的系統處奪回科技的力量並重新交回人民手裡。儘管當下虛擬貨幣的崛起和發展越來越難掌控,但他稱:

我對深入研究學習這些技術的積極和消極方面、以及如何將它們好好用在我們的服務,產生了興趣。

的確,倘若引入不可篡改等特質的區塊鏈技術,對 Facebook 這個社交平台巨頭來說,將會開啟一片新天地,應用技術改造甚至重塑社交傳播途徑與訊息儲存,探索網路世界更為平等開放的發展前景。

該如何在用戶隱私性保護和審查力度不斷施壓間取得平衡,又該如何保證自身的社交平台的訊息透明度和真實性,對 2018 年的 Facebook 來說,都是影響公司未來發展的重大難題。區塊鏈許諾的美好前景似乎為祖克柏指出一條明路。做為新興火熱的科技概念,虛擬加密貨幣及其底層加密技術逐漸崛起的過程中,得到他的重視和青睞也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儘管 2018 年才剛剛開始,祖克柏想利用加密技術和虛擬加密貨幣做什麼尚不可知。在此之前,網路上甚少祖克柏對數位貨幣的評論或公開看法。但如果 Facebook 這樣規模和影響力的網路巨頭,釋放出對虛擬貨幣和區塊鏈等技術示好歡迎的訊號,無疑都將極其鼓舞市場和從業人員的信心和研發熱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nthony Quintan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