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太陽能電池實驗室獲國際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8 日 17:30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央大學太陽能電池實驗室獲國際認證


中央大學今天表示,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通過評鑑,成為全台大學第一間取得國際標準認證的太陽能電池校正實驗室,未來產業不必大費周章將產品送到國外檢驗。

中央大學今天發表新聞稿表示,中大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的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去年底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評鑑,成為全台大學第一間取得國際標準「ISO / IEC 17025」認證的太陽能電池校正實驗室,並獲認可使用國際實驗室認證聯盟相互承認的協議標章,與世界一流實驗室並駕齊驅,可望帶動國內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發展。

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主任吳春桂表示,所謂的「新世代」太陽能電池,指的是不同於傳統的矽基與半導體薄膜太陽能電池,具可透光性、色彩調變性、可撓曲性、良好的光電轉換效率、製程簡易與低製造成本等優點,深具市場潛力,也是目前熱門的研究領域之一。

負責這項認證作業長達 5 年的中央大學新世代太陽能電池研究中心成員陳家原表示,實驗室「從無到有」至日前取得國際認證,充分證明中大自主研發實力,目前實驗室提出的校正與評價結果,可與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和義大利歐盟級光伏實驗室等世界權威單位同等,具國際公信力。

陳家原指出,尖端材料開發、製程技術創新和準確效能評價,是太陽能發電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發展中最為關鍵的三大環節,在準確效能評價,中大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可提供最優質的服務,未來業界在中大就可獲得準確的太陽能電池效率評價,不必再大費周章將產品送到國外檢驗。

中央大學表示,目前太陽能電池效率驗證實驗室,已透過科技部貴重儀器資訊管理系統提供服務,歡迎各界送樣驗證或洽談合作。

(作者:許秩維;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