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代「先進無人車科技發展講座」邀請以色列商會秘書長談無人車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08 日 11: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世代「先進無人車科技發展講座」邀請以色列商會秘書長談無人車發展


以色列素有創新之國稱號,台灣各界談到不論經濟產業或是國防戰略,都有希望學習以色列的聲音,在無人車科技方面,以色列無人車技術公司 Mobileye 在 2017 年由英特爾(Intel)以 153 億美元天價收購,聞名產業界;2018 年 1 月 6 日,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特別於台北世貿飛市達創意中心主辦「先進無人車科技發展講座」講座,由副執行長陳冠廷主持,邀請以色列商會秘書長暨艾德斯科技董事長溫俊瑜主講,並廣邀產業界代表與會,電動車、電動公車、電子大廠、國產車廠等相關企業均到場,場面相當熱絡。

溫俊瑜表示,無人車當前為全球汽車產業追逐的產業趨勢,如賓士「Mercedes-Benz Future Talks 未來論壇」 中揭櫫賓士製造母廠戴姆勒全球發展策略主軸「C.A.S.E.」,即聯網(Connected)、自動駕駛(Autonomous)、共享與服務(Shared & Services)、電動車(Electric)4 個項目之中,無人自動駕駛技術就列在其中,不過,溫俊瑜認為,無人車雖然許多相關技術日益成熟,看起來似乎離我們很近,但其實就實際商用產品來說,卻也還離我們很遠。

以台北市、高雄市都曾測試過的無人小巴為例,由於配備光達(LiDAR)技術,其所採用的 Velodyne 光達系統價格達 7 萬美元,全車售價可能高達 3,000 萬元新台幣,然而,以法國開發公司 NAVYA 的最新無人小巴 AUTONOM SHUTTLE 的規格來說,只能搭乘 15 人,11 人座位、4 人站位,行車時速僅 25 公里,最高時速僅 45 公里,平均連續行駛時間僅 9 小時,雖然全球已經有許多城市下單採購作概念測試,但以這樣的規格,要做為取代主要大眾運輸工具,尚有一段距離。

自用轎車方面,BMW 將於 2021 年試做 400 輛自動駕駛車,目前市面上尚無能完全無人自動駕駛的轎車,Mobileye 曾於各大車展等場合展示其無人車道路實測,技術雖然相當成熟,於高速公路以時速 120 公里行駛,能自動跟車、超車,於市區行駛,能辨識紅綠燈,突然有行人衝出也能自動剎車,還能自動規畫最佳路線等,但是測試車輛由於需要車載強大即時運算能力,才能隨時辨識周遭環境、交通狀況,即時判斷應變,因此後車廂都裝滿了電腦設備,以此狀況尚無法成為商用產品。溫俊瑜認為,到 2030 年以後,無人車的主流趨勢才會較為明朗。

以色列無人車技術公司 Mobileye 於 2017 年 3 月時,與英特爾達成協定,由英特爾以每股 63.54 美元價格,現金收購 Mobileye 全部已發行流通股分,交易總額 153 億美元,相當於英特爾市值十分之一,成為以色列科技史上規模最大收購案,交易完成後,由 Mobileye 整合英特爾 2016 年 11 月底成立的自動駕駛事業部(Automated Driving Group,ADG),可看出英特爾對無人自駕領域的重視。

溫俊瑜表示,台灣過去發展以代工為主體的經濟模式,如今已經面臨相當嚴峻的考驗,過去半導體產業的榮景,現在僅存台積電等少數廠商仍屹立不搖,台灣必須走出代工,轉型為原創性的開發,而無人車領域,以及 Mobileye 的經驗,是台灣很好的參考。Mobileye 成立於 1999 年,前 8 年都沉潛進行研發,之後才開始銷售產品,Mobileye 最初並非直接開始研發無人車,而是先開發自動預警系統,自動預警的許多項目都與最後無人車的發展有關,隨著技術不斷精進,如今可整合為無人自動駕駛技術。

無人車的三大主要技術為:感測技術、圖資、駕駛技術,其中在感測技術方面,有四大主要技術,分別為光達、雷達、超音波,與視覺圖像辨識技術,光達的價格最為昂貴,Google 所採用的系統造價達 8 萬美元,而視覺技術則最為便宜,也最具彈性,因為交通標線、號誌、交通指揮,都是以視覺呈現,雷達等技術若要辨識紅綠燈,則必須搭配視覺技術或是搭配額外發信器。

台灣應把握 IT、馬達強項

Mobileye 即採用視覺技術,並且堅持開發單鏡頭技術以進一步減少成本,一般需以雙鏡頭的視角差異來計算物體距離,Mobileye 則以物體在畫面上畫素數量變動的速度來判斷與本身車輛之間的相對速度,判斷是否會發生危險。

雖然完全自動駕駛的無人車上市還有一段距離,但如今各種技術已經廣泛應用於預警裝置,提升交通安全,WHO 研究指出 90% 交通事故均為人為因素造成,而產生的人身與財產損失占 GDP 2~3%,維吉尼亞大學研究則發現,80% 事故都源於發生前3秒時駕駛有所分心,以至於來不及反應,保險公司 AXA 發現,若能夠在 1.5 秒鐘前預警,可防止 90% 的追撞事故,若是在2秒前預警,可幾乎預防所有的追撞事故。此外如台灣經常發生大型車輛因內輪差以及視覺死角問題而發生傷亡事故,均可由感測預警技術防止。

以色列發現,這樣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可有效減少事故,墨西哥最大產險公司 Qualitas 發現,加裝 ADAS 之後,可大降 42% 理賠率,因此全面推動補助加裝。可口可樂物流車隊也藉此減少 40% 事故。對客運與物流企業來說,ADAS 可結合車隊管理系統(FMS),一方面警示,同時也記錄行車資訊,可了解駕駛是否有喜愛逼車、蛇行等不良駕駛習慣,而做出適當的管理。

台灣在發生多次大客車事故後,如今補助所有國道客運安裝相關預警裝置,台北市、桃園市公車,以及民營物流業者,也開始測試預警裝置的效用,在 2018 年之後則是將車道偏移警示以及撞擊預警納入必備要求,2019 年以後再納入輔助剎車系統。在新加坡,補助安裝相關預警裝置費用 80%,以色列則對安裝相關預警裝置車輛有稅率折扣,各國的這些措施,都是著眼於預警裝置可讓公眾交通更加安全的良性外部效應。

這些預警技術,不僅能立即提升交通安全,還可蒐集路況資料,成為大數據分析的資料來源,Mobileye 即準備派出 200 萬輛車在全球收集路況資訊,大約每公里產生 10kb 資料。若城市大眾運輸推動採用,則可收集資料成為城市規畫的參考,進而可打造智慧城市。溫俊瑜並指出,以色列代表處相當樂於推動台灣採用以色列技術。

在無人車發展方面,與會電動車產業界提出,政府法規上的前瞻性相當重要,如過去業者開發電動車輛,驗車申請牌照時,由於驗車標準依照內燃機車打造,內有「油壓剎車」「引擎剎車」項目,電動車沒有引擎,如何引擎剎車?反應此一現象後,交通部路政司卻表示需蒐集全球相關法令,才敢提出修正,需要一兩年時間,產業發展時機平白蹉跎。

溫俊瑜及與會產業界均認為,台灣過去發展汽車工業徒勞無功,因為核心技術在於引擎,台灣在引擎方面始終不得其門而入,但如今走向電動車、無人車趨勢,是台灣的大好時機,因為完全迴避了引擎障礙,而 IT、馬達均是台灣的強項,是台灣不可多得的機會,應該積極把握。台灣世代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冠廷指出,產業建言至關重要,台灣世代身為國會議員智庫,將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如提出先進交通法規沙盒等等的想法,以期台灣能在無人車時代把握良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