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和亞馬遜在 CES 打得火熱,Facebook 卻悄悄終止了智慧助理 M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0 日 8: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和亞馬遜在 CES 打得火熱,Facebook 卻悄悄終止了智慧助理 M


Google 和亞馬遜的智慧助理大戰在近期登場的 CES 2018 大展打得火熱,但另一頭 Facebook 卻已悄悄決定要在 1 月 19 日終止智慧助理「M」專案。

亞馬遜搭載語音助理 Alexa 的 Echo 才推出不久,Google Assistant 這個名字甚至都還沒出現的時候,Facebook 的智慧助理 M 已在 2015 年 8 月問世。不過和蘋果 Siri、亞馬遜 Alexa 或微軟 Cortana 不同,M 除了以文字為主,不支援語音,背後也不純然是 AI,而是結合人力與電腦協作的智慧助手。

而 2017 年 4 月,Facebook 再次主動提及 M 計畫,表示已和 Facebook Messenger 整合,推出 M suggestions 這項新服務。也就是可以在使用者對話過程中,透過關鍵字了解使用者意圖和需求,主動提供各種建議,簡單如貼圖建議,或聊到地點的時候,M 可以主動提供位置訊息分享;或是談到欠錢,M 就主動跳出付款功能等。

▲ Facebook M。(Source:Facebook

終止 M 計畫,但會繼續其他 AI 專案

不過之後 M 的發展未如 Facebook 當時宣稱的會從美國地區逐步對外開放,倒是在 1 月 8 日,M 的使用者已收到這項服務將於 1 月 19 日終止的訊息。不過訊息提到,M 不會跟著消失,仍會持續分享建議。看來所謂的任務終止,主要應該是解散 M 計畫的團隊。

根據科技媒體 The Verge 的報導,Facebook 聲明表示,他們透過這次專案了解人們對助理的需求和期待,也在過程中學到很多,接下來他們會將這些有用的洞察繼續用於其他 AI 專案的發展。

雖然沒有透露明確的下一步,但 Facebook 顯然不會輕易放棄人工智慧市場。不久前市場也傳出 Facebook 內部正在開發類似亞馬遜 Echo 或 Google Home 這樣的智慧音箱。只是如果 M 不是智慧音箱的核心,那又會是什麼呢?且當 Alexa 和 Google Assistant 已從個人、家庭市場逐步打進汽車等更多應用領域,目前還沒有端出具體成果的 Facebook 似乎落後許多。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