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夯,Gartner 大幅上修 2018 年全球晶片銷售預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6 日 8:55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記憶體夯,Gartner 大幅上修 2018 年全球晶片銷售預估


Gartner 首席研究分析師 Ben Lee 15 日以記憶體市況優異為由,將 2018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預估值調高 236 億美元至 4,510 億美元,相當於較 2017 年成長 7.5%。在此之前,Gartner 預估今年增幅為 4%。

Lee 表示,在上述上修金額當中,195 億美元是來自記憶體晶片市場。他說,DRAM、NAND Flash 記憶體漲價拉高了整體半導體市場的展望。

在此同時,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以及伺服器等關鍵半導體買家的利潤將面臨壓縮。Gartner 預期原料短缺以及隨之而來的銷售均價(ASP)走高將導致今年市場出現波動。

Gartner 預期今年第一季半導體市場銷售額將會出現較為正常的淡季效應,季減幅度預估約 4-6%,第二季、第三季可望出現季增,第四季預估將呈現微幅季減。

Gartner 研究主任 Alan Priestley 指出,目前解決安全漏洞的方式是透過韌體、軟體更新來加以解決,可能會對處理器效能帶來影響,進而使得高效能資料中心處理器需求在短期內走高。不過,Gartner 預期長期而言微處理器架構勢必得重新設計,進而減輕軟體更新所帶來的效能影響並限制長期預估衝擊。

排除記憶體部門不計,Gartner 預期今年半導體市場增幅將自 2017 年的 9.4% 降至 4.6%。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光電、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以及非光學感測器預估將是半導體產業的領先項目。

除了記憶體以外,特殊應用標準產品(ASSP)的前景也因下列因素而備受期待:遊戲 PC / 高效能運算應用的繪圖卡展望轉佳、車用晶片比重普遍提高、有線通訊預估上修。

Lee 指出,2017 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額成長 22.2%,今年預估僅有個位數的增幅,明年可能因記憶體市場出現修正而呈現微幅萎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