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移植 iPS 細胞治眼疾,首現嚴重併發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7 日 12:0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移植 iPS 細胞治眼疾,首現嚴重併發症


神戶市理化學研究所等團隊宣布,利用特殊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 細胞)製作視網膜細胞,移植治療嚴重眼疾患者的全球首創臨床研究中,70 多歲男性患者出現視網膜水腫併發症。 

共同社報導,理研表示,這是確認安全性等的 iPS 細胞臨床研究中,首次出現非常嚴重的病例。

視為原因之一的「視網膜前膜」部分已於 15 日動手術去除。理研項目負責人高橋政代在記者會指出,因為需要住院治療,所以屬於「非常嚴重」這一分類範疇,但也說明沒有緊急性,不影響生命。對今後的臨床研究沒有影響。

該團隊表示,男性患者罹患視網膜發生病變有可能失明的「滲出型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於去年 6 月在中央市民醫院向該患者眼中注射了含有由 iPS 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溶液,但發生倒流,形成了視網膜前膜,導致視網膜水腫的可能性較大。

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移植手術造成的併發症,並非對 iPS 細胞的特有反應,也不是副作用。在防止發生倒流的手法上,有改善的空間。

雖然向患者投入類固醇和抗 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但沒有改善,因此動手術去除視網膜前膜。據悉,患者手術後情況良好。

該臨床研究去年 3 月實施了首例,對象是兵庫縣的男性。同年 11 月宣布完成了共計 5 例的目標。5 例均使用京都大學儲備的、移植排斥反應少的特殊免疫型 iPS 細胞。此次的男性患者是第二例。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研究團隊表示,雖然此膜狀組織是由移植細胞形成的可能性很高,但並非使用 iPS 細胞特有的風險,將審慎觀察預後,並繼續進行臨床研究。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