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pilot 升級一拖再拖,特斯拉的完全自動駕駛大計何時成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18 日 10: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utopilot 升級一拖再拖,特斯拉的完全自動駕駛大計何時成真


一年前,特斯拉 CEO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2019 年之前,特斯拉將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屆時,特斯拉駕駛將能安全地在車內睡覺。同時,2017 年底之前特斯拉將進行一個「橫跨美國」的完全自動駕駛展示。

但馬斯克宣布這個訊息之後,特斯拉在升級半自動駕駛系統 Autopilot 的表現不如人意。因此,很多人開始質疑,特斯拉是否能如期實現完全自動駕駛。

事實證明,人們的質疑是有道理的。去年 8 月,馬斯克承認「橫跨美國」的自動駕駛展示將推遲。馬斯克宣布延遲後,Autopilot 2.0 的升級開始斷斷續續。

2017 年上半年,Autopilot 2.0 平均每 3 週升級一次。在此期間,Autopilot 2.0 進行了較大的升級,比如 Autosteer 在高速公路的速度達時速 90 英里,城市道路的速度達 35 英里。

但從 2017 下半年開始,Autopilot 2.0 升級彷彿進入停滯狀態:距離上一次大型升級將近 5 個月,很多進階輔助駕駛系統(ADAS)功能至今還不在 Autopilot 2.0 功能之列。

據了解,雖然 Autopilot 2.0 確實增加一些新功能(比如雨天感應雨刷),但一些可作業的功能(比如讀懂限速旗標和區分路上車型)仍然不在功能之列。高速公路自動變道、狹窄道路巡航系統、自動傳喚系統這些功能本來承諾在 2016 年末實現,但至今尚未實現。後來,特斯拉乾脆將此功能從官網移除了。

去年,馬斯克一次演講中播了一支影片,顯示特斯拉汽車從發動到停車的全過程:啟動、離開車庫、穿過城市、找到停車場、停車,全程由車輛自動作業。

雖然顯而易見,以特斯拉現在的自動駕駛技術,要實現以上過程仍需要人在背後操作。但特斯拉傳達了清晰的訊號:特斯拉在不久的將來會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並且比你想像中快。

不過,特斯拉現在的「加強版 Autopilot」並不完善。去年,馬斯克還發推表示大部分「加強版功能」不久將實現,但很遺憾,這些功能至今尚未實現。

鑑於特斯拉差強人意的表現,一些特斯拉的忠實用戶開始懷疑特斯拉能否實現承諾的「完全自動駕駛」。特斯拉投資人、Model S 用戶、西雅圖電子工程師 Ian Jordan 表示,至今為止特斯拉汽車還是無法辨識限速號誌,特斯拉要實現完全自動駕駛,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Jordan 表示,他的 Model S 經常在繁忙的交通狀況下出問題,因為 Autopilot 常在十字路口等地方「相當困惑」。特斯拉用戶可在任何時候開啟 Autopilot 系統,但其他進階輔助駕駛系統(ADAS,比如凱德拉克的 Super Cruise)僅限特定條件的道路才開啟。

特斯拉這麼做,是為了收集盡可能多的資料,因此鼓勵用戶使用 Autopilot 系統,只要處於安全狀態下。

這是特斯拉與其他自動駕駛汽車公司的區別之一,而另一個區別便是對光學雷達感測器的使用:特斯拉拒絕使用光學雷達,馬斯克表示光學雷達既昂貴,又「沒有意義」。

因此,特斯拉使用 8 個 360 度鏡頭、12 個超音波感測器和前側雷達來代替光學雷達。

大部分公司認為自駕車僅適合特定區域,比如市中心或大學校園。特斯拉的目標是讓人們擁有便宜、夠可信的自駕車。但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說服人們 Autopilot 比人類駕駛更好、更安全。但身為自適應巡航控制系統的一種,Autopilot 要讓人們信服,仍然道阻且長。究其原因,還要從內外兩方面分析。

一方面,特斯拉內部在 Autopilot 上矛盾不斷。去年馬斯克宣布特斯拉將在 2019 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之後,Autopilot 工程師團隊卻對此信心不足。他們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表示,Autopilot 缺乏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的能力。

另外,CNN 曾報導:馬斯克認為相比 Autopilot 整體的「救人能力」,一些小問題可捨棄不計,但 Autopilot 的工程師團隊並不同意。

因此,Autopilot 團隊前負責人 Sterling Anderson 和 Chris Lattner 相繼離開。矛盾的主要原因在於馬斯克讓 Autopilot 市場化的方式。特斯拉官網上,Autopilot 說明為「完全自動駕駛解決方案」,這與一些 Autopilot 骨幹的意見不一致。

另一方面,2016 年特斯拉發生第一起死亡事故之後,美國聯邦監管部門便加強監管特斯拉。最近,美國交通安全域將此事故歸因於 Autopilot,並建議包括特斯拉等所有汽車製造商對半自動駕駛系統更嚴格控制,並提高上市標準。

Autopilot 不盡人意的表現還有其他原因。現在,特斯拉正處在馬斯克所說「Model 3 的生產地獄型態」,顧客和投資人眼巴巴望著特斯拉,急切地想知道 Model 3 是否能如特斯拉許諾的那樣大規模量產。

2016 年,特斯拉決定放棄由 EyeQ3 晶片驅動的 Mobileye 視覺系統,改用自己的系統「Tesla Vision」,該系統由輝達 Drive PX2 驅動。

但 Navigant 進階研究分析師 Sam Abuelsamid 表示,相比很多依賴 Mobileye 的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 2.0 的功能顯得非常不完善。從現在的表現來看,Autopilot 2.0 甚至不如一年半前的 Mobileye。

特斯拉給人的印象是,這些小問題都可以透過軟體升級來解決。但是自動駕駛技術、特別是 Level 4 和 Level 5(SAE)自動駕駛技術,需要非常進階的硬體配套,這樣才能保證自動駕駛的安全和可靠性。

據報導,最近特斯拉正祕密開發新的硬體,來配合實現特斯拉在 2016 年 10 月承諾,實現完全自動駕駛的目標。

一位特斯拉發言人接受採訪時表示,特斯拉正在努力升級硬體和軟體,並且,升級慢有原因。

他說:「雖然特斯拉的進階版 Autopilot 升級時間比大家期望長,但現在特斯拉產品已能為駕駛提供非常重要的協助。今年,我們還將重新設計平台,來提高資料收集、地圖和車隊學習(fleet learning)的能力。特斯拉一直將安全排在第一位,因此在新功能正式發行之前,我們會進行夠多測試,以保證安全性,這也是 Autopilot 升級慢的原因之一。一旦新功能通過安全效度測試,我們會將之加到 Autopilot 功能。我們非常感謝大家的耐心等待。」

不過,雖然大家對特斯拉的質疑聲一直不斷,但特斯拉依舊是信心滿滿的自動駕駛公司。Model S 和 Model X 銷量不斷升高,特斯拉股票再創新高,特斯拉品牌依舊高級。

特斯拉的忠實用戶似乎都已經意識到馬斯克的嘴上功夫比特斯拉的真正實力厲害,但這也並不妨礙他們對馬斯克的喜歡和崇拜。他們甚至覺得馬斯克好像 HBO 戲劇《矽谷群瞎傳》某個搞笑角色,馬斯克的人格魅力也是特斯拉成功的原因之一。

一位特斯拉用戶說:「我很想說服自己馬斯克是 Henry Ford,但事實告訴我,他更像 Gavin Belson(《矽谷群瞎傳》角色,天生擅長包裝產品和宣傳公司形象,在公司被高層像神一樣崇拜)。」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hou-Hui Wan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