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奕瑾:PTT 不輸 Facebook,沒必要商業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3 日 18:00 | 分類 Facebook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杜奕瑾:PTT 不輸 Facebook,沒必要商業化


社群網站方興未艾,PTT 之父杜奕瑾表示,不覺得 PTT 會輸臉書(Facebook),PTT 最大的價值不在於商業化後的價格,而是不受任何人操控的言論自由風氣,「連我也沒辦法影響它的言論」。

杜奕瑾就讀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系二年級時,在宿舍用一台 486 個人電腦,利用 Linux 及開放原始碼軟體架設了電子布告欄(BBS)「批踢踢實業坊」(PTT),至今已發展為每日同時在線人數逾 10 萬人的大站,擁有各式各樣不同主題的看板,是台灣使用人次最多的網路論壇之一,甚至形成台灣特有的「鄉民文化」。

隨著網路普及,臉書、Instagram、Dcard 等社群網站興起,杜奕瑾接受中央社專訪是被問到是否會後悔當初沒將 PTT 發展為商業化的社群網站,甚至上市上櫃?他回答得十分淡然:「不會可惜,因為從來不覺得賺錢有什麼重要。」

「重點是你將什麼定為 KPI(關鍵績效指標)。」杜奕瑾說,很多人將一個人的成功定義為公司上市上櫃、要賺很多錢,認為人生的成功就是賺錢多寡,所以會覺得「別人錢賺得比我少,我就比較成功」。

杜奕瑾表示,不覺得 PTT 會輸臉書,「很多人對 PTT 商業化存有很大的幻想」,但他認為,PTT 最大的價值不在於商業化後的價格,而是不受任何人操控的言論自由風氣,還可以運作得很好。

「你可以看到現在很多社群平台都還是很容易被操弄。」杜奕瑾舉例,像臉書就一直被攻擊,利用開設專頁、購買廣告,將臉書上的言論洗版成特定傾向,YouTube 也是。

杜奕瑾說,你要怎麼把社群跟訊息平台做到不被汙染,其實這是很難很難的一件事,但 PTT 至少在這點上做到了。

PTT 創站至今已逾 20 年,大部分系統維護都是由台大資工系學生及校友進行,不隸屬任何特定單位,卻有完整的站務架構,自由的討論空間更激盪出多元議題。

他指出,PTT 已經不只是平台,也不只是某個人的資產,而是一種精神,「大家有什麼想法,就一起去組織」,且基本上不會發生因政治力介入,文章就被刪除等一方獨大的情形。杜奕瑾笑說,「連我也沒辦法影響它的言論」,這就是 PTT 最大的價值所在。

杜奕瑾提到,有人問他未來應用人工智慧的社群網路會是什麼樣子?他認為,「絕對不像現在的 FB、LINE 或 PTT」,未來將如何發展,「大家可以好好去思考、可以去玩」。

(作者:廖禹揚;首圖來源:By Open PCMan Team (ptt.cc) [GPL],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