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說「飛航模式」專利是他們的,高通與蘋果沉默不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3 日 7:45 | 分類 Apple , 手機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說「飛航模式」專利是他們的,高通與蘋果沉默不語


雖然我們已經很習慣飛機起飛後,打開手機飛航模式繼續滑,但是如果你坐過中國的航空公司,應該知道過去中國飛機全程禁止打開手機。不過,今年中國關於這方面的限制已經解禁,於 17 日開始,開放在飛機上使用手機,這卻意外引起關於「飛航模式」的爭論。

「飛航模式」當然不一定只能在飛機上用,依照使用情境有不同的用法。各家手機廠商對飛航模式的設定也不一定相同,有些手機的飛航模式僅關閉通話、行動數據等功能,有些手機則斷開所有對外通訊功能包括 Wi-Fi、藍牙等。

這波中國全面開放飛機上使用手機,當然「飛航模式」就成為中國網友關注的焦點。畢竟過去大多數情況下,他們都沒有機會用到這個功能,現在終於真正可以用到了。為了搶這波話題熱潮,高通的中國微博也發了一篇貼文,表示他們在 2000 年 2 月取得飛航模式專利。

高通身為手機最重要的處理器廠商,說自己擁有飛航模式專利,相信一般人都不會懷疑。不過當天晚上,高通卻被華為打臉了。華為也發了一篇微博,表示他們才是飛航模式的專利擁有者,還秀出中國的專利證書。

這下子有趣了,眾人開始紛紛議論:飛航模式的專利到底是誰的?根據華為秀出的證書證明,華為是在 2001 年 9 月拿到專利,並於 2005 年 5 月獲批。時間上是比高通的 2000 年 2 月晚,但這是在中國取得的專利證明,而高通所說的有可能是美國取得的專利。

更重要的是,可能兩方說的都對。因為關於飛航模式,可擁有的專利技術並不會只有一個。你可以從技術上來說你擁有飛航模式專利,也可以從介面來說,或是從硬體來說,總之切入點不同,甚至用在筆電,都可以說自家擁有飛航模式專利。

值得注意的是,其實雙方無論說是 2000 年專利、2001 年專利、2005 年專利,其實當時根本還沒有 iPhone、Android 這些現代智慧手機啊!那麼,他們所謂的飛航模式,可能也只是用在 PDA、筆電。

講到現在所用的飛航模式,其實還是要看蘋果怎麼說。事實上,蘋果的確也有飛航模式專利,時間是 2007 年 iPhone 剛推出時。嚴格說起來,蘋果專利,可能比較接近現代人認知上的「飛航模式」。以下就是他們的專利內容摘要

由於 iPhone 算是改變近代智慧手機的第一款手機,而蘋果申請的專利是「利用圖像化介面,在手持式裝置上,透過觸控切換的設定,把原本天線信號的 icon,更換為飛機的 icon。」聽起來好像很繞口難懂,但用圖像來表達,就是現在每次上飛機時都習慣的動作了:

所以,到底誰是飛航模式的專利擁有者?恐怕大家說的都對,但當時他們講的飛航模式,跟你以為的飛航模式是不是同一件事,恐怕就各自發揮了。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