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非矽谷專屬,馬來西亞也有測試車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5 日 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駕駛非矽谷專屬,馬來西亞也有測試車了


說起自動駕駛,肯定第一時間想到汽車巨頭、科技巨頭和一大幫矽谷新創公司。事實上,它們並不是全部,因為真正的自動駕駛野火已燒遍全球。雖然有些公司發展遭遇瓶頸,但即使落後,眾人的眼睛也始終盯著終點線。

這種現狀就適用於馬來西亞,這個看似與自動駕駛不搭的國家其實也在暗暗努力。

有些人可能聽說過 CRETA,一款可讓任何車輛擁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附屬裝置,開發者就是來自馬來西亞的 REKA。

馬國自動駕駛事業的主要推動者是馬來西亞理工大學(UTM)和新加坡公司 Moovita,正攜手為馬來西亞道路自訂一款本土的解決方案。

最近,有人在馬來西亞偶遇測試車。測試車是一輛馬來西亞產的寶騰 Exora,車上配置感測器、鏡頭和雷達等,幫助測試車達成 Level 5 自動駕駛。

UTM 發言人表示,測試車是在自動駕駛技術加速項目框架下打造,他們希望該項目能幫團隊提升研發速度。

自駕車的第一訴求就是安全,要在沒有駕駛員介入的情況下控制方向、油門和煞車,這都要靠各種感測器、GPS、演算法和通行技術支撐。

▲ 自駕車的辨識能力相當強悍。

不過,目前業界還沒有參透自駕車的未來形態,會像 CRETA 一樣成為車輛附屬裝置?還是會直接以新車形象示人?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對馬來西亞人來說,恐怕針對本國道路情況的自訂解決方案才最有吸引力。

畢竟交通方面,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馬來西亞的交通狀況也可以用糟糕來形容。人們經常開車連續變換車道、逆向和闖紅燈,停車時一輛車占兩個位,未來這些情況都會成為自駕車的難題。

當然,這還沒算那些危險駕駛的魯莽司機,還有開車打瞌睡、玩手機的人。因此,在馬來西亞自駕車最大的敵人就是路上胡亂駕駛的司機。

另外,溝通對自駕車也至關重要,因為即使變換車道這種簡單動作,也需要車輛相互溝通,不知自駕車能否學會人類司機的技能。判斷行人的動作也意義重大,自駕車有能力猜對人類的心思嗎?

除了技術問題,各種相關因素也會彼此影響。比如,立法者能讓自駕車順利上路嗎?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合作,真的能創造出什麼奇蹟嗎?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o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