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擔心生魚片出現絛蟲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我們應該擔心生魚片出現絛蟲嗎?


1 月初, 美國傳出一名愛吃生魚片的病患在體內「養」出超過 1 公尺長的寄生蟲,讓一些喜愛生魚片的饕客紛紛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宿主,究竟我們該如何面對呢?

從那個帶著垃圾袋的男子開始說起

1 月 9 日,在美國加州醫院工作的貝漢醫生(Dr. Kenny Bahn)在《這不會造成什麼傷害》(This Won’t Hurt a Bit)的醫學廣播節目上分享自己最近遇到的奇特病例。

他提到有一名男子帶著塑膠垃圾袋抵達急診室,向他表示自己被絛蟲感染了──一種會寄生於動物或人體消化系統的寄生蟲。

發現一隻貨真價實的絛蟲

貝漢表示他一開始沒有想太多,畢竟過去也有病患前來詢問自己好像被寄生蟲感染的問題,然而,當他把袋子打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隻被層層捆在衛生紙筒上的絛蟲,事後測量牠一共有 1.6公尺長。

以為是腸子  結果是寄生蟲

貝漢回憶到,這名男子一開始出現肚子痛、腹瀉帶血的情況,他說:「這名男子告訴我:『我坐在馬桶上往下看,結果看到了一小段腸子掛在身體外側。』當時他第一個想法是自己大概要死了……結果當他試著拉這東西時,它不斷地被拉出來,當這名男子湊近想看這到底是什麼玩意時,戲劇性的一刻來臨了:它開始移動。」

因為他天天吃生魚片

最後這名男子治療後情況良好,貝漢則說他們研判這一切是因為病患每天都吃鮭魚生魚片導致。

▲ 圖為無鉤絛蟲,牠也是會寄生在人體的絛蟲之一。(Source:See page for autho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沒有妥善處理就會出現

這則故事立刻引起許多人討論。英國自然史博物館生命科學部門的絛蟲專家歐森(Peter Olson)表示,他「幾乎可以確定」出現在鮭魚生魚片的絛蟲是魚肉絛蟲(fish tapeworm,學名為 Diphyllobothrium latum),一種如果沒有妥善處理鮭魚肉,就會出現的寄生蟲。

從糞便開始層層累積

過去曾有紀錄指出,魚肉絛蟲最長可以長成 10 公尺,並在人體內生活 20 年。

歐森進一步解釋:「一個典型的生命周期是一隻熊吃了鮭魚、在河邊排便後,絛蟲的幼蟲就會回到大自然中……牠們可能被一些細小的甲殼類動物吃掉,接著是魚,然後是人,這就是絛蟲的幼蟲如何被傳遞的,緊接著牠們會盤據在消化器官,長大。」

出沒在美國、亞洲的太平洋沿岸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The 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在 2017 年 2 月的報告,在美國、亞洲太平洋沿岸的鮭魚均有受到「日本絛蟲」(Japanese broad tapeworm,學名為 Diphyllobothrium nihonkaiense)感染,他們警告絛蟲感染的情況可能比一般人想像的還要廣泛,也呼籲人們在食用鮭魚前,務必要妥善料理牠們才行。

▲ 其實不管是什麼料理,只要沒有經過妥善料理,都有可能出現衛生疑慮,因此比起擔心生魚片帶來的危險,不如確認吃下肚的東西都有確實被妥善處理。(Source:Flickr/Matthias Ripp CC BY 2.0)

並不是生魚片都不安全

雖然吃生魚片確實會增加感染寄生蟲的風險,但康乃狄克大學生態和演化生物學的客座教授強調:「並不是每一片生魚片都被感染了。」英國自然史博物館的絛蟲專家歐森則表示,比起吃生魚片,糞便傳染是更有可能導致絛蟲傳播的方式。

好好地料理很重要

一如貝漢醫生在廣播中提到的,任何食材沒有經過妥善處理,都具有一定風險。因此只要把海鮮料理完全煮熟、先行冷凍,都能把寄生蟲確實消滅。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也規定,如果想吃生的或半生的海鮮料理,最好在料理前先讓它們處在攝氏 -35 度的送風式冷凍 15 小時,或是透過常規冷凍的方式,在攝氏 -20 度的溫度凍上 7 天。

▲ 其實相較來說,絛蟲感染帶來的風險並不算嚴重,患者甚至不會意識到自己被感染。(Source:pxhere

相較來說危險性低

如果真的不小心被絛蟲感染了,其實牠對人體帶來的危險性並不大,雖然絛蟲感染最嚴重可能導致腸阻塞或膽囊疾病,不過在大多時候,它都只會在人體造成腹瀉、嚴重腹痛、嘔吐、體重流失等胃部機能失調的情況,而只要服用一劑吡喹酮(praziquantel), 就能有效解決寄生蟲感染疾病。

不過絛蟲專家歐森也表示,他其實能理解為什麼這則新聞會引起大眾焦慮,因為「一切聽起來真的很噁心」。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remy Keit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