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無人店,全家科技概念店出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29 日 15: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是無人店,全家科技概念店出擊


面對人口結構的改變、數位科技變革帶來的衝擊,全家便利商店積極擁抱科技對應大環境議題,第一波科技概念店影片於 29 日釋出,聚焦「如何讓店員更輕鬆」。

全家科技概念店以四大技術──IoT 物聯網、大數據、AI 人工智慧、RFID 無線射頻為首,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預計,相關設計一年單店預計可省下 858 小時的工時,創造員工、加盟主及「全家」三贏局面。

第一波聚焦四大技術的應用, IoT 應用在店舖設備監控及電子貨架標籤,以往店員每日需花 30 分鐘監控機器溫度、用電、故障預警等,現在運用 IoT 設備 24 小時監控,發現問題即可立即報修。同時,「全家」單店商品大約有 3,500 個品項,每兩個星期要換檔一次,平均需花費 1.5小時,運用電子貨架標籤,將替店舖省下不少時間。

AI 咖啡助理運用人工智慧,消費者結帳完只需拿出條碼掃描,就能自動做咖啡,分散人流,減輕店員在店舖顛峰時間的工作壓力。在店到店物流的部分,則啟用 RFID 技術幫助貨物快速驗收,未來不再需要逐一點收每天到店的貨品,大大提升店員工作效率。未來也將人臉辨識應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幫助店舖更了解在地商圈樣貌。

「全家」透過虛實整合服務,提供消費者更佳的消費體驗。運用大數據,IoT、AI 等技術降低勞務,並透過虛擬商店導入新商流;同時善用科技,讓消費者體驗更升級,不僅讓店舖體驗更自動化,更將善用行動 App 及社群,做到隨時滿足消費者需求。

「全家」科技概念店即將開幕,預定第一季推出,屆時必將成為台灣前進新零售的第一步。

(首圖來源:全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