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南澳鋰電池廠,2 天就獲利 100 萬澳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0 日 16:3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南澳鋰電池廠,2 天就獲利 100 萬澳元


特斯拉(Tesla Inc.)在南澳洲打造的全球最大鋰電池發電廠,自 2017 年 12 月啟用以來,優異的表現令人頻頻驚呼,除了曾在燃煤發電廠無預警跳電時,瞬間向國家電網輸送 100 百萬瓦(MW)的電力之外,最新消息顯示,這座廠房還在數天之內,賺取了 100 萬澳元(相當於 80 萬美元)的利潤。

Electrek、Renew Economy 日前報導(文一文二),特斯拉的南澳鋰電池廠分為兩部分,其中 30 MW/ 90 MWh 的發電量可供法國再生能源公司 Neoen 在電力躉售市場交易,一部分則提供給南澳政府用來穩定電網。

由於特斯拉的「Powerpack」供電系統可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從充電轉換到放電狀態,正好可讓 Neoen 利用澳洲電價時高時低的特性海撈一筆。

根據計算,若 Powerpack 系統在電費超低的時段充電,並於用電高峰、電費高達 14,000 澳元 / MWh 時,輸送電力到電網賺錢,那麼估計只要兩天,Neoen 就可從中賺取超過 100 萬美元的利潤。

特斯拉這座鋰電池廠,才剛上線數週,就證明其價值驚人。Business Insider、Green Matters 等外電 2017 年 1 月 21 日報導,南澳洲能源部長 Tom Koutsantonis 對 5AA 電台表示,位於維多利亞省的 Loy Yang 燃煤發電廠意外跳電後,特斯拉的鋰電池廠竟然只花短短 140 毫秒,就對國家電網輸送了 100 MW 的電力,速度刷新史上高,這麼迅速又大量的輸電行動,讓所有營運業者嚇了一大跳。

Koutsantonis 還說,若是換南澳的 Torrens Island 發電廠遇到同樣情況,大概得花上一個半小時才能把同樣的電力輸送給市場使用。

特斯拉的南澳鋰電池廠在 2017 年 11 月順利測試完成,12 月初正式啟用,目前跟 Neoen 位於 Hornsdale 的風電廠互相配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