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式 OLED 慘,傳三星產能對半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1 日 13:40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硬式 OLED 慘,傳三星產能對半砍


智慧手機用的硬式 OLED 面板(rigid OLED)爹不疼娘不愛,據傳三星電子旗下面板廠 Samsung Display 被迫大砍產能,正在苦思辦法,替硬式 OLED 尋找新買家。

韓媒 etnews 31 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可撓式 OLED 面板需求仍強,市場供不應求。但是硬式 OLED,也就是沒有曲面螢幕的 OLED,買氣不振。中國廠偏愛使用「低溫多晶矽液晶面板」(LTPS LCD),LTPS LCD 外觀和硬式 OLED 相似,價格又低於硬式 OLED,廣受中國廠歡迎。

近來中日台的 LTPS LCD 產能不斷開出,友達、鴻海、京東方、天馬都擴大第六代 LTPS LCD 產量,導致價格重挫。業界指稱,當前 LTPS LCD 以低於成本價銷售。LTPS LCD 低價搶市,硬式 OLED 缺乏特點,乏人問津,三星被迫大砍產能。三星硬式 OLED 主要在 A1、A2 廠生產,據傳多條產線暫停,產能狠砍 50%。

業界人士說,三星 A1 廠可能改為車用 OLED 生產中心,並將把部分廠區用於研發可撓式 OLED。三星打算使用切口(notch-cut)等設計,增加硬式 OLED 賣點,提高附加價值。

南韓媒體 The Bell 報導,由於 OLED 需求出現減緩疑慮,Samsung Display 的超級面板廠(super factory)計畫,現已被無限期擱置。

Samsung Display 原計劃投入近 10 億美元打造新 OLED 面板廠 A5,完工後 OLED 面板總產能,將是現有 A2 與 A3 產能加總的兩倍多。不過知情人士透露,Samsung Display 正在重新檢討設廠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amsung Displ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