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即時互動系統商 Zuvio 學悅科技,獲 200 萬美元 A 輪融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1 月 31 日 14: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教學即時互動系統商 Zuvio 學悅科技,獲 200 萬美元 A 輪融資


大學課堂即時互動系統廠商 Zuvio(學悅科技),31 日宣布獲得 200 萬美元 A 輪增資,由達盈管理顧問(Darwin Venture)領投。

Zuvio 目前在台灣已累積有超過兩萬名老師及 50 萬名學生註冊使用,並已與全台包括台大、政大、台科大等超過 30 所大專院校簽約授權合作。目前系統上已累積 40 萬個互動題目、產生了超過 1,600 萬次的課堂互動,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高教機構即時互動教學系統。Zuvio 已同時推出 App 版本,目前已累積 25 萬人次下載使用。

Zuvio 本次募得資金,除了將用於持續優化課堂即時互動系統功能,更計劃在 Zuvio App 中陸續推出各式學生應用服務,將應用場景從課堂的師生教學互動延伸到校園中學生間的生活互動,如聊天交友、主題論壇、打工求職等,目標是讓 Zuvio App 成為台灣的大學生校園生活中必備的 App。

Zuvio 促進課堂師生更直覺、有趣、積極的互動

Zuvio 取自台語諧音「促咪喔(台語,意指有趣喔) 」,開發初衷是希望打破教室內的沉寂,幫助老師和學生增加互動,讓課堂學習更富趣味。

「『互動』本身才是增進教學效果的精髓所在。」Zuvio 執行長張朝騏指出:「亞洲多數學生大多怯於在課堂上主動發問或是回答問題,老師在無法即時取得學生反饋的情況下,難以在教學中產生有效互動,導致『老師專心授課,而台下靜悄悄看似無反應』的窘境。Zuvio 系統的出現,即是為了更深入挖掘學生的反應,讓學生更樂於即時表達意見,也讓老師更清楚學生學習狀況。」

Zuvio 系統與傳統教學軟體最大的差異,在於省去了需在課前每人發一台遙控器的課前準備,學生只要在個人行動裝置下載 Zuvio App 或是使用筆記型電腦連線登入,即可開啟課堂的教學互動,除了讓學生容易上手之外,更具備四大特點:多元題型、多元統計模式、同儕互評、支援 Microsoft PowerPoint。

一、多元題型─選擇題、文字 & 圖像作答    同時適用理科、人文社科等教材應用  

Zuvio 系統能提供問答題和團體小組作答的機制,也可以在題目中加入圖片說明,更有利於教師設計課堂互動教材,老師可以在教學投影片中安插選擇題、文字敘述作答題或題組,更能支援圖檔答題,當課程進行到該段落,頁面上就會自動出現題目。而學生可以用手機、平板電腦或筆電等任何連網裝置,直接回答問題。

二、多元統計模式─讓老師隨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Zuvio 不僅能在課堂上即時統計特定問題的結果分布,讓老師更容易掌握學生的當下學習成效,也能在課後將所有問答紀錄和結果統計後匯出成 Excel 檔,有助於老師後續追蹤學生的學習狀況,甚至能使用 Zuvio 做隨堂練習,做為評量期末成績的參考。此外,Zuvio 更整合了點名簽到、答題、考試複習、師生私訊等功能,讓教學傳遞的成效更加完整。

三、同儕互評─增加學生課堂參與

同儕互評的部分則適用於學生的口頭報告,由台下同儕給予評分和意見。既免除了以往由老師一人評斷或許不夠客觀的疑慮,也讓台下學生更專注於台上同學的呈現內容,讓分組討論和報告更有效率。而 Zuvio 的同儕互評功能,讓學生在每次上台報告後,都可以得到全班同學的意見回饋,增加學生對上課的熱忱,提高學生口頭報告的課堂參與度。

四、支援 Microsoft PowerPoint─符合老師教學習慣

Zuvio 也支援 Microsoft PowerPoint,同時省去複雜的設定步驟,可直接在投影片中播放事先擬定好的問題,更貼近一般大學教師的教學習慣,也更容易操作,教師無需在課堂上反覆切換簡報檔和反饋系統的網頁。

Zuvio 從課堂互動延伸至學生校園生活  提供匿名聊天、主題論壇與打工資訊

除課堂即時互動需求外,Zuvio 的服務透過 Web 和 App 等多屏管道,將功能延伸至學生於課後校園生活的不同需要,包括人際拓展和打工求職等:

  1. 「嘰咕 Park」:匿名式的主題論壇,交流校園資訊,更能在論壇中發起投票。
  2. 「蝦聊」:匿名即時聊天交友功能,可隨機配對交換學習心得,促進人際拓展。
  3. 「熊探吉」打工資訊布告欄:整合各大人力銀行打工職缺,協助學生更快速便利瀏覽。

Zuvio 團隊介紹

Zuvio 由台大電機系畢業的羅子為、林國偉、唐偉軒共同創辦,經營至今 4 年,陸續有深厚校園業務推廣、內容網站運營、大型網站開發經驗的夥伴加入。此次增資的同時,Zuvio 亦特別延攬連續創業家張朝騏加入營運團隊擔任執行長一職。

張朝騏擁有紐約州立大學電腦科學碩士以及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媒體科學碩士的雙學位,曾任趨勢科技、法國電信 Orange 實驗室的研發工作,連續創辦過交友網站 Flirq 與電商平台 Here2Shop,協助上百家小品牌拓展品牌與產品的網路知名度,另也開發了 Call Saver App 客服省錢通,拿下台灣區 Apple App Store 與 Google Play Store 工具類與通訊類排行榜雙冠軍。張朝騏將利用他在社群服務與電商平台創業時所累積的經驗及資源,帶領 Zuvio 積極成長。

本次領投者達盈創投副總經理林桂光表示:「Zuvio 從學習出發、專注於年輕學子生活全面向的服務,將掀起下一波教學革命的可能,有機會成為台灣在數位新經濟下的新型服務業典範,將集結一整個年輕世代的眼球,期待在多樣化的資源投入後、能發展出更大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