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父母都認不得,英國每 50 人就有 1 人患臉盲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連父母都認不得,英國每 50 人就有 1 人患臉盲症


你常常認不得別人的臉嗎?生活中有沒有遇過別人跟你打招呼,你腦海裡卻冒出「這是誰」的大問號?

認不得別人的臉

走在路上,迎面而來的人就像認識你一樣跟你打招呼,但你卻認不出來他是誰,你有這樣的經驗嗎?如果有,很有可能你得了臉盲症(prosopagnosia)。然而,許多臉盲症患者並不知道自己有臉盲症。

每 50 人有 1 人

目前,比較知名的臉盲症患者像是好萊塢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和英國神經學家薩克斯(neuroscientist),他們常常無法靠對方的臉辨識出他是誰,而每 50 個英國人就有 1 人受臉盲症影響。

▲ 比利時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1964 年繪製的自畫像《人子》。嚴重的臉盲症患者,甚至連自己最親近的家人朋友都認不得。(Source:合理使用, 連結

臉+忽略=臉盲症

臉盲症的原文為 prosopagnosia,來自希臘文 prosopon(臉)和 agnosia(忽略)結合。

連父母都認不出來

簡單來說,臉盲症是一種神經系統疾病,大腦負責辨識人臉的部分沒有發展完全,不只認不出有幾面之緣的人,就連最親近的枕邊人、父母、朋友,甚至自己的鏡中倒影都認不出來。

就像有閱讀障礙

著有《你看起來不像我認識的人》(暫譯,You Don’t Look Like Anyone I Know)一書的臉盲症患者塞勒斯(Heather Sellers)表示,罹患臉盲症就像有學習障礙。

塞勒斯說:「這就像有閱讀障礙,我知道一張臉長什麼樣,但很難解讀出來,而有閱讀障礙的人知道字長什麼樣,但你得多多從上下文對照,並且花費很大的工夫弄懂。這就像是迎著風爬山。」

▲ 發展性臉盲症可能與基因有關,而且很有可能遺傳給下一代。(Source:Flickr/Lumiere2005 CC BY 2.0)

後天很罕見  先天與基因有關

過去,研究人員認為臉盲症的成因來自於後天大腦受傷或中風,這類後天臉盲症非常罕見。另一種而另一種較為常見的是發展性臉盲症,大約有 2% 的人有出現發展性臉盲症的徵狀,而其中與基因有關。

發展性臉盲症會遺傳

根據一份德國研究團隊 2006 年發表的報告,發展性臉盲症很有可能遺傳。德國人類基因研究所的古魯特醫生(Thomas Grüter)懷疑,發展性臉盲症可能由單一顯性基因的缺陷所引起,這代表父母之一有發展性臉盲症,他們的小孩有 50% 機會遺傳到發展性臉盲症。

▲ 目前醫學界還找不到完全根治臉盲症的療法,不過經由訓練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認人能力。(Source:Flickr/Alex Proimos CC BY 2.0)

目前找不到解法

目前,無論是後天或是發展性臉盲症都無法根治,不過經由訓練可以有效改善患者的認人能力。

早期發現,早點改善

英國伯恩茅斯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貝特(Sarah Bate)博士表示,許多患有臉盲症的人都沒有診斷出來,如果沒有早期發現,臉盲症造成的影響可能會變得很嚴重。

造成連鎖效應

貝特博士說:「尤其是小孩,(沒有確診出臉盲症)會造成一系列連鎖效應,影響他們的社交和情緒健康,以及教育發展。雖然不可能根治臉盲症,但我們對早期發現有興趣,如此一來我們有機會在孩子還小、受益最大的關鍵時刻,改善患者的人臉辨識技巧。」

「我碰到的成年臉盲症患者有的會發展出一套認人補償策略,他們從來沒有發現一張臉對其他人來說包含這麼多資訊。」

▲ 面對滿滿的人臉,臉盲症患者轉而靠著髮型、聲音、香味、穿著風格等特徵來認人。(Source:Flickr/Sharon Brogan CC BY 2.0)

用其他方法認人  聲音、髮型都入列

今年 52 歲的瑪莉(Mary)經營一家茶館 12 年了,她從小就有臉盲症。

瑪莉說:「你用其他方式認人──聲音、髮型之類的,因為你就是認不得臉。我和前夫離婚幾年後,我看到他甚至認不出他來。」

換桌就認不得人

「在工作的時候,我的嫂嫂必須負責外場,一旦客人換桌,我不會發現他們是同一人,直到他們來付帳前我不會知道他們是誰。這(罹患臉盲症)真的很困難和令人尷尬,人們會覺得你很沒禮貌。」

▲ 往好的一面想,臉盲症會讓人對環境周遭更敏感,也比較不容易讓人受到第一印象左右。(Source:Flickr/Joseph Gilbert CC BY 2.0)

臉盲症的另一面

瑪莉的遭遇點出了臉盲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遭遇的挑戰,而同樣患有臉盲症的潔思(Stephanie Chase)則有不同的看法,她在 21 歲時被診斷出罹患發展性臉盲症,從那時開始她發現了臉盲症雖然對她的生活造成困擾,不過也有不同好處。

對環境較敏感  掌握互動小線索

擁有伯恩茅斯大學臨床發展神經心理學碩士學位的潔思表示,臉盲症患者用其他的特徵來辨識人,可以很容易在一大群人中找到某人,且他們對環境較敏感,可以很容易從互動和讀身體語言掌握對話的情緒。不只如此,有的臉盲症患者很容易就可以從他人的互動中辨識出雙方的關係,或是對方的職業。

不受第一印象左右

再來,潔思分享因為她認不得別人的臉,所以不太會受第一印象左右,可以較沒有偏見地認識一個人。另一方面,她因為無法辨識對方的臉部表情,某種程度來說比較不容易緊張,可以更有自信地表現自我。

你有臉盲症嗎?

現在,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臉盲症的跡象,可以到倫敦大學城市學院和倫敦國王學院提供的 20 題測量表測一下,或是看看「測試我的大腦」網站設計的小測驗,了解自己對辨識人臉是否有障礙。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ristian Niem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