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稅改,要 Google 和 Facebook 乖乖繳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5 日 15:45 | 分類 Facebook , Google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將稅改,要 Google 和 Facebook 乖乖繳稅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管經濟事務執委莫斯柯維奇今天表示,執委會 3 月底前將提出針對網路巨擘的稅改計畫,以讓他們在營利的國家繳稅為目標。

莫斯柯維奇(Pierre Moscovici)告訴法國廣播電台 Radio J,他的提案會對數位經濟收益課稅「打造共識,並注入強心針」。

根據歐盟法律,像是 Google 和 Facebook 等美國科技大廠可以在任何歐盟成員國申報所得,促使他們選擇在愛爾蘭、荷蘭或盧森堡等低稅率國家繳稅。

這剝奪其他歐盟國家的稅收,儘管這些科技大廠在那些國家獲利的比重較大。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表示,根據 2015 年的估值,這樣的規定造成世界各國政府每年稅收最多損失 2,400 億美元(新台幣 7 兆 704 億元)。

莫斯柯維奇說:「這個構想是為了確認數位公司的活動,所以我們需要一系列指標,點擊數、IP 位址數、廣告,最後是收入……然後我們會找方法向他們課稅。」

他說,新規定將適用於 Google、蘋果(Apple)、Facebook 和亞馬遜(Amazon)這 4 大科技巨頭,以及住宿網站 Airbnb 和 Booking.com。

(譯者:陳昱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