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文件揭 Canon 計劃在相機引入指紋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6 日 7:31 | 分類 數位相機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利文件揭 Canon 計劃在相機引入指紋辨識


現在不少智慧手機和平板都配備指紋辨識技術,以提升裝置的安全程度,也讓用戶更快更方便為裝置解鎖。相機儲存了攝影師的作品,是他們的財產,有時候相片和影片的內容更是機密或涉及隱私,我們有沒有考慮過相機的資安問題呢?

最近有網站發現 Canon 申請了一項「以手指為電子裝置認證功能」的專利,在專利申請文件提及,Canon 會在相機和鏡頭引入指紋辨識技術。攝影師只要按壓手指就能啟動相機不同功能,例如影像穩定、自動對焦等,這功能的最大作用還是防止未獲授權的人使用攝影器材,同時讓攝影器材即使在被偷後,匪徒也無法使用,讓價值大減。

不過有網友質疑以指紋辨識做為相機和鏡頭的防盜是否有效,認為這些科技有機會被破解,且在攝影器材加入指紋辨識,就無法將器材借給他人使用,或拜託他人幫忙拍照,甚至因為指紋辨識需要時間,可能會錯過拍照時機。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