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薯條與解決禿頭有關?日本科學家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6 日 17:2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麥當勞薯條與解決禿頭有關?日本科學家在老鼠身上試驗成功了


吃了那麼多年薯條,從沒想過有一天,它能跟治病扯上關係,況且可治癒的還是讓年輕人避之唯恐不及、中年人困擾不已的病症──禿頭,這聽起來就更讓人意外了。

《生物材料》雜誌 2 月 1 日發表了一篇由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研究人員提交的論文,論文主題是「實用的毛髮再生技術」。這項研究發現,麥當勞薯條使用的一種化學物質可能是治療禿頭的關鍵。

對頭髮再生醫學來說,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就是做到製造大量毛囊細胞(HFGs),因為它是毛髮生長的來源。

日本橫濱國立大學的科學家一下子就成功培育出 5,000 個毛髮生殖細胞(HFGs),並報告說,毛囊細胞移植到老鼠體內後長出黑色的新毛髮。

▲ 左圖可看到老鼠背部長出毛髮;右圖為毛囊細胞大型培育皿。(Source:Yokohama National University)

研究人員是如何做到大規模培育的呢?

這就跟文章一開始提到的麥當勞有點關係了。論文作者、教授福田俊二(Junji Fukuda)表示,大規模培育 HFGs 的關鍵是為培養皿選擇基質材料,而麥當勞薯條製作時會用到的化學物質──透氧二甲聚矽氧烷(PDMS)對提高毛囊細胞的生命力至關重要。

麥當勞製作薯條時使用透氧二甲聚矽氧烷是為了安全起見,防止油炸時食用油劇烈起泡燙傷工作人員。而研究團隊則將這物質放在培養皿底部,它對毛囊細胞的培育效果非常好,一共有 5,000 個毛囊細胞同時製造出來。

為了進一步評估這種方法的可行性,研究小組將製備的 HFG 細胞從大約 300 微孔陣列的晶片中轉移,注射到裸鼠背部。之後發現這些可以自我分類的毛囊細胞能有效長出毛髮。並且,再生的頭髮表現出小鼠毛髮的典型週期。

「這個簡單的方法有很大的應用前景。」福田論文寫道,「我們希望這項技術能提供一種新的人類毛髮再生療法以治癒掉髮,尤其是雄性激素脫髮(臨床最常見的脫髮類型)。」

根據福田的說法,研究初步測試表明,這項突破性的方法轉移到人體皮膚細胞時也同樣成功。

儘管掉髮不會危及生命,但困擾著全世界很多國家的人,特別是在高齡化及工作壓力大的社會。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ecca.peterson26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