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計程車 2018~2023 年 CAGR 估達 8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7 日 14:45 | 分類 共享經濟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自動駕駛計程車 2018~2023 年 CAGR 估達 81%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 結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概念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陸續於 2017 年展開道路測試,投入業者多將 2021 年定為自動駕駛計程車隊商轉時點,此發展趨勢將對未來的運輸服務產生巨大的變革,預估 2018 至 2023 年自動駕駛計程車年複合成長率將達 81% 。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林雅惠指出,Level 5 無人駕駛是自動駕駛技術發展的終極目標,對汽車共享平台業者而言,實現無人駕駛不僅得以提高汽車使用率,亦將免除人類駕駛員工作時間的限制,大幅提升交通效率。然而,由於無人駕駛尚待法規突破,故無論傳統車廠抑或科技業者,皆將 2020 年視為實現高度自動駕駛(Level 4)商業化的時點。Level 4 車輛所欲實現目的除增加行車安全外,更多是提升交通效率與移動便利性,此正為汽車共享的核心,故自動駕駛計程車已然成為汽車共享平台發展的方向。

觀察全球主要汽車共享平台,皆於 2016 年陸續展開自動駕駛車隊佈局,如 Uber 於 2016 年起陸續宣布與 Volvo、Ford、Daimler 集團合作,預計於 2021 年完成自動駕駛車隊商轉;Lyft 除與通用汽車、Google 旗下 Waymo 締結合作關係外,也成立研究中心發展自動駕駛技術,並於甫落幕的 CES 2018 展開點到點的自動駕駛叫車服務,同樣預計於 2021 年展開自動駕駛計程車服務。

亞洲地區,滴滴出行於 2017 年在加州設立自動駕駛實驗室;東南亞最大汽車共享平台 Grab Taxi 則與自動駕駛技術提供商 nuTonomy 合作,於新加坡進行無人駕駛道路測試,期許 2021 年前實現商轉。

相較 Level 3 車輛率先落地於貨運、客運這類多在高速公路行駛的運輸工具,Level 4 的發展重點在於市區道路行駛,故解決最後一哩路運輸需求的共享汽車將成為最合適的落地場景。再者,全球交通問題日益嚴重,部分國家因停車位、車牌取得等問題,使個人擁有汽車的意願降低,亦將帶動共享汽車市場不斷擴張。

林雅惠表示,儘管現階段要實現無人駕駛仍有法規挑戰待突破,但對平台營運商而言,率先布局高度自動駕駛,將有利於未來高度自動化運輸網路,搶占個人化運輸服務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