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打造科技探索體驗營,為肯納兒創開創新的教育模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7 日 19:34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資策會打造科技探索體驗營,為肯納兒創開創新的教育模式


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現今,不斷有專家跳出疾呼教育該如何改變,孩子該學習哪些技能,才得以讓人類在未來世界立足,不至於被機器或人工智慧取代。但反過來說,科技也應該幫助人們更容易獲得良好的教育以及生活,才能實現推動科技的初衷。

人類的樣貌與特性有萬千種,針對不同的學童因材施教也是當今的趨勢。例如肯納症(俗稱自閉症)的孩子,平常比較不善於交際或與人互動,若能利用科技為他們量身打造專屬的教育課程,或能有助於掌握他們的學習情況,也能讓他們更加投入、發掘出無限潛能。

為了達成此一目標,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教研所)團隊規劃了 ALL+ Advanced Learning Lab 智慧學習實驗室,供肯納症學生進行不同領域的探索。在今日的開學典禮上,資策會執行長于孝斌、台灣肯納自閉兒基金會董事長彭玉燕,及台灣微軟總經理孫基康均出席現場,強調透過人機互動遊戲、多元教育科技的體驗與無課表學習,將有機會好好開發這些學生的天賦。

在智慧學習實驗室中,教研所運用了許多不同的產品及技術,嘗試寓教於樂。例如 VR 飛輪,內容是與菲律賓觀光局合作,呈現巧克力山丘的風景環境,學生就能頭戴 VR 裝置騎乘飛輪,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體驗出國騎自行車遊玩的感受。還有用 Surface Pro 搭配小畫家 3D 作畫,並把完成的畫作用 AR 攝影與真人一起入鏡。或是為了鼓勵學生們一起玩樂互動,實驗室中也搭建了攝影棚,可以讓大家一起入鏡音樂 MV 畫面唱跳。

 

此外,科技也能協助老師觀察偵測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教室中的攝影機能夠進行臉部辨識並判斷每個學生的身心狀況,配合播放適合的背景音樂安定大家的情緒;腦波穿戴裝置則能夠偵測每個學生思緒活躍與專心的程度,幫老師調整課程內容或是針對個別學生做變化。透過這一連串的科技投入教育,資策會也期待能鼓勵其他部門創新創業,將研發能量化為具體的成效。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