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雙面太陽能電站,台南啟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8 日 15:15 | 分類 太陽能 , 市場動態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首座雙面太陽能電站,台南啟用


總統蔡英文非核家園政策,2025 年太陽能裝置量目標要達到 20GW(10 億瓦),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推動能源政策,與新日光能源科技、銓泰環能科技合作,在台南官田打造「全台首座 P 型雙面雙玻屋頂型太陽能電站」, 是台灣第一座可以雙面發電的電站,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可望成為重要發展趨勢。

「這座太陽能電站很不一樣!」6,500 片雙面太陽能板在勞動部雲嘉南分署十棟大樓的屋頂整齊排列,仔細一看與傳統的單面太陽能板大不相同,除了正面可吸收太陽光發電,背面也能吸收地面反射光及漫射光來發電。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表示,這是全台第一座以雙面模組發電的電站,發電量將比傳統單面增加二至三成,像是空間有限的屋頂型系統則相當適合。

這座電站的雙面太陽能板由新日光能源科技創新研發量產,裝置量達 2MW(百萬瓦),每年發電量可達 260 萬度,可支應約 700 戶家庭用電並能減少約 1,375 公噸碳排量,相當於 5 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造林效益。

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說,因為電站就在各職業訓練場的頂樓,還可做為職訓教學場地,尤其近年總統非核家園政策,擴大了太陽能光電人才需求,分署開辦的太陽能光電技術應用班,報名人數都比以往增加逾 2 倍,已連二年都加開班數,參加訓練後將可從事太陽能系統規劃、監工、保養及維護等工作,入門起薪約 28 至 36K,若具案場規劃能力,薪水可達 50K 以上,而這次建置電站的計畫團隊中,更有四位是分署培訓的太陽能班結訓學員。

該電站 8 日上午由雲嘉南分署長柯呈枋、新日光系統開發總經理李慧平、銓泰環能科技董事長蘇玉姿、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主秘王俊博等人於屋頂剪綵正式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