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聯手威剛,布局 AIoT 技術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09 日 15: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華電信聯手威剛,布局 AIoT 技術應用


為響應政府數位經濟政策、協助台灣產業升級,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總經理馬宏燦與威剛董事長陳立白 8 日共同簽署合作意願書,雙方將合組團隊共同開發人工智慧應用新技術及平台,初期以智慧建築、長照應用、政府社福三大面向為發展目標,共同推動機器人應用與物聯網平台發展,將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服務整合為 AIoT 解決方案,走入智慧家庭跟一般門市的應用場域,加速實現智慧家庭、智慧城市、及智慧生活等目標。威剛開發的機器人及後續 AI 相關服務也將藉由中華電信遍布全國的通路,由 B2C 市場擴大至 B2B 領域。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經理馬宏燦表示:「中華電信秉持『數位經濟的發動機,創新產業的領航員』之願景,須持續挖掘機器人、AI 應用、物聯網控制的新創動能。期望這次與威剛的合作,能為國內物聯網發展再創新高。」威剛董事長陳立白看好:「在萬物皆可聯的願景下,以威剛自建雲的優勢有效整合準確的大數據資源,加入 AI 特有的推論機制、語音辨識、語意分析、人臉識別、圖像與動態影像分析、及深度學習能力,不但可為所有企業營運帶來更實際的幫助與效益提升,並可讓人類世界因 AIoT 的協助創造出更無限的價值。」

智慧服務實體化  居家應用機器人

中華電信 eHome 智慧家庭發展多年,滿足居家環境裡,舉凡訂餐外送、叫計程車、叫電梯,乃至家戶內的各種家電、燈光窗簾的情境控制,是深受客戶喜愛的實用功能,為知名建商首選的系統架構。與威剛合作後,將結合中華電信 eHome 及虛擬語音助理等強大 AI 功能,搭配威剛機器人「萌啵啵」,讓智能服務實體化,消費者可以透過機器人以聲控方式,問天氣、讀新聞、打電話、聽音樂及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增加更多生活互動性,讓機器人成為家裡生活的一部分,萬事都可以透過它來處理。

門市服務智慧化  Al 整合應用最佳化

AI 應用及物聯網控制走入門市,也是中華電信拓展的方向。AI 的方便性、整合性,再加上物聯網的區域性及變動性,可提供門市多元化的應用,而這些特性均在中華電信與威剛科技共同研發的 AIoT 解決方案中,逐一被實現,包含 AI 聲控安防、門市情境音樂及微型客服語音應用,再搭配上威剛機器人,除了上述功能,還可以扮演門市親善大使,提供語音互動服務,如產品特色介紹、周邊路況交通查詢以及門市資訊查詢等功能,夜間還可以透過機器人的移動性,透過視訊鏡頭進行夜間監視,讓門市營運智慧升級,成為顧客服務優化最佳方案。

中華電信攜手威剛  Al 技術發展更多元

中華電信的 AIoT 解決方案是以人為主軸,與威剛合作逐步研發更多貼心服務,未來將持續增加如人臉辨識、社區管理等更多 AI 的應用服務,從兒童快樂學習到銀髮健康樂活,以 AIoT 為基礎,讓消費者的生活可以獲得全方位的完善照顧,一同為未來構建更舒適化的生活體驗。

威剛在營運方面持續進行多角化布局,尤其是目前全球高科技重兵集結的 AI 領域,威剛也將蓄積多時的研發創新優勢全數投入。除了在去年同步發表兩款家用機器人,今年也成功整合硬體、軟體、韌體、影像辨識、語音辨識、深化 AI 技術、雲端運算等 7 大技術,快速且彈性地提供各領域業者量身訂作的客製化服務,進而贏得與中華電信異業結盟,發揮 1+1>2 的加乘效益,共同搶攻 AIoT 新商機。

(首圖左起中華電信數據分公司鄭鳴岡副總、馬宏燦總經理、中華電信陳紀元顧問、威剛科技陳立白董事長、周震西副總,來源:中華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