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氣拒絕賈伯斯收購,Dropbox 創業傳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2 月 17 日 8:00 | 分類 Apple , Facebook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霸氣拒絕賈伯斯收購,Dropbox 創業傳奇


美國線上儲存服務公司 Dropbox 將是今年科技股 IPO 的熱門焦點。創辦人休斯頓當年霸氣回絕賈伯斯收購,如今已名列全球科技獨角獸十強。

全球股市多頭格局走到第 9 個年頭,未上市的獨角獸(市值 10 億美元以上公司)也擔心搭不上這波多頭列車,積極推動股票上市。數據統計公司 Dealogic 統計,2017 年全球共有近 1,700 家企業 IPO(首次公開發行),創下自金融海嘯以來的 10 年新高,年成長率 44%,金額達 1,960 億美元,則是 14 年來最高。

其中,美國 IPO 個案明顯大增,據晉新資本(Renaissance Capital)統計,2017 年美國 IPO 個案,年成長 52%,達 160 件;籌資金額 356 億美元,較 2016 年的 240 億美元急增 48%。科技、媒體和電信業為大宗,達 125 億美元,占當年融資總額的 35%。

美國線上儲存服務公司 Dropbox(多寶箱)便是今年開春以來,熱門的科技 IPO 個案之一。2007 年創辦人德魯‧休斯頓(Drew Houston)因為遺失了重要的 USB 隨身碟,興起創業的念頭,透過程式編輯,將使用者的內容上傳到雲端,不必透過 USB 也能資訊共享,搭起簡易傳遞訊息的橋梁,讓 Dropbox 成為超過 5 億用戶的「多寶箱」。

遺失隨身碟  興起創業念頭

如果 Dropbox 今年上市成功,將是休斯頓慶祝 35 歲生日的最大賀禮,也算是他勇於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不」的一大筆獎金。9 年前,26 歲的休斯頓以初生之犢,霸氣回絕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收購提議,無懼「不賣我就封殺」威脅,擁有公司主控權,堅持到現在,躋身科技新貴之列。

能獲得賈伯斯想封殺的「賞識」,絕非等閒之輩。休斯頓和合夥人菲爾多西(Arash Ferdowsi)於 2007 年成立 Dropbox,創業之初,休斯頓是戶頭只有 60 美元的窮小子,如今企業年營收超過 10 億美元,估值高達 100 億美元之譜(約新台幣 3 千億元),除了名列全球科技獨角獸十強榜單,也將是繼「閱後即焚」應用的 Snapchat 母公司 Snap 2017 年 3 月上市以來的最大科技公司 IPO,傳奇的創業故事除了吸「睛」,也是金融市場吸「金」的大磁石。

休斯頓出身小康之家,父親是出身哈佛大學的電子工程師,母親為圖書館管理員。休斯頓自小在波士頓郊區長大,5 歲開始編寫程式,14 歲因參與線上遊戲的測試活動,尋找安全性漏洞表現出色,受雇為網路程式設計師並獲得公司股份。以開辦電腦公司為人生職志的休斯頓,高中和大學就學期間就曾陸續創業。

休斯頓第六次創業的 Dropbox,終於獲得矽谷新創教父格雷姆(Paul Graham)的青睞,除了提供融資外,也給予寶貴的建言,促使向來單打獨鬥的休斯頓,找來共同創辦人菲爾多西。

科技獨角獸  估值百億美元

休斯頓 2017 年 6 月接受《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總編輯蕭特爾(Alyson Shontell)專訪時,談到找共同創辦人的想法。當時,格雷姆對他說,有團隊支持的創業,成功機率顯然更高。首先,有太多事情要處理,特別是創業之初,創業者必須與市場已然完全成形的團隊競爭,如果創業者要扛下所有事情,肯定會顧此失彼。其次,創業就像經歷情感的雲霄飛車,有團隊或合夥人的彼此扶持,可以更好地應對情緒起伏的影響。

聽從格雷姆找共同創辦人建言,休斯頓找到的合作夥伴是有同校之誼的菲爾多西,他稱兩人是「一見鍾情」的天作之合。比休斯頓小 2 歲的菲爾多西當時 22 歲,只差一學期就可從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卻毅然退學,共同打造 Dropbox。

休斯頓視 Facebook 創辦人馬克祖克柏為精神導師,其實兩人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均在白手創業後 4 年內便坐擁逾億美元身家;同樣結交華裔女友,而這也成為打響 Dropbox 知名度的意外插曲。

祖克柏華裔女友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曾是其發展中國市場的推手,也督促他每天學習中文;休斯頓的華裔女友程冊冊(CeCe Cheng)更精通中文,曾做過中文翻譯,擔任多媒體網站 Qwiki 公關主任。除中、英文外,通曉法文和西班牙文,或有望成為 Dropbox 未來擴展中國市場的一大利器。如今美國媒體將休士頓與女友喻為「祖克柏第二」,成為矽谷另一對億萬富翁情侶。

強敵環伺  力拚 Google、蘋果

不論休斯頓和祖克柏兩人有多相似,投資人最在意的還是 Dropbox 能否能像 Facebook,成為下蛋的金雞母,股價蒸蒸日上。Facebook 自 2012 年 5 月 18 日以 38 美元上市,今年 1 月 8 日觸及 188.9 美元歷史新高,股價在 6 年內大漲近 4 倍。但是,另一檔對照組 Snap 上市後卻是虎頭蛇尾,2017 年 3 月 1 日以 17 美元上市,4 個月左右即跌破發行價,如今遊走在 13 美元上下。

商業模式及市場壟斷性是投資人最在意的問題,Dropbox 成立超過 10 年,提供免費服務以衝高用戶量,然而,拒絕賈伯斯收購,經歷燒錢行銷卻換不到獲利後,休斯頓只得收斂亂花錢的做法,重新擬定策略,要用戶也要獲利。

Dropbox 目前擁有的 5 億用戶中,雖然大多數是免費客戶,但付費占比較高的企業用戶則達 20 萬戶,公司的戰略是逐漸將目標客群,由個人轉移到容量要求較大的付費企業用戶,也就是吸引穩定客源並擴展用戶數,全力衝刺獲利。

Dropbox 2017 年營業額約 10 億美元,稅息折舊攤銷前盈餘(EBITDA)也轉虧為盈,從燒錢公司成為有實質獲利公司。所經營的領域也受市場看好,市調公司 IDC 預測,檔案分享市場到 2020 年可達到 55 億美元規模。雖然市場擴大,但競爭壓力也不小,Dropbox 的生財之道在於雲端儲存服務,目前這項業務飽受 Google Drive、微軟 OneDrive、蘋果 iCloud 強敵環伺,如何在夾縫中求生存,並開拓新的業務模式以保持成長,將考驗投資人的信心。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dtghq CC BY 2.0)